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专家:巴西购法国阵风战机可能用作舰载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5日 11:48  新华网
资料图:法国阵风战机
资料图:法国阵风战机

  据报道,三种竞标巴西空军数十亿美元采购合同的机型全部通过了技术评估。这三种参与巴西空军36架新机竞标的机型分别是法国达索公司的“阵风”、瑞典萨伯公司的“鹰狮”NG和美国波音公司的F/A-18“超级大黄蜂”。 而法国的“阵风”被认为目前处于相对上风。作为一种还没有出售记录的三代半战机,“阵风”如果赢得这次竞标会有何种影响?新华军事专访国防大学李大光教授。

  新华军事:您认为这次“阵风”能够赢得这次巴西的合同么?

  李大光:我认为希望还是很大的。单纯从综合性能来说,“阵风”相比瑞典萨伯公司的“鹰狮”NG和美国波音公司的F/A-18“超级大黄蜂”有优势,毕竟它是一种三代半的战机。而另一方面,虽然战斗机市场受政治影响的因素比较大。但我认为在南美这一地区,法国向巴西出售“阵风”不会受到美国方面的强烈压力。而比如在其他热点地区,例如中东和东亚,法国在美国的压力下要想出售“阵风”就非常困难了。

  新华军事:您认为阵风出口巴西,是否和巴西海军航母发展有关?

  李大光:个人觉得这是“阵风”可能进入巴西的另一大优势。巴西现在的“圣保罗”号航母就是2000年从法国进口的“福煦”号航母。该舰尽管后来出售给巴西,但原来在法国针对“阵风”M舰载机的试验还特别进行过改装。现在巴西在这艘航母上装备的是A-4KU“天鹰”战斗机,还是第二代的战机,未来巴西势必要装备更先进的战机。从技术上来说,“圣保罗”号航母具备了装备“阵风”M舰载机的可能。而巴西一旦在海空军同时装备“阵风”战机,将有利于大幅减轻对后勤维护的压力,综合来讲更加合算。

  新华军事:在此之前,“阵风”还没有任何出口,这是否对达索公司的发展有影响?

  李大光:肯定会有影响,尤其像法国这种空军规模的国家,其购买量支撑军用航空产业是比较困难的。因此从世界范围上来说,战斗机市场争夺十分激烈,这方面的利润将极大支撑大型军工企业的发展。如果“阵风”能够得到巴西的订单,数十亿美元的收入将对达索公司发展很有帮助。

  新华军事:美国已经有了两种第四代战机,俄罗斯也刚刚试飞了T-50战机,您认为欧洲还有没有可能研发新一代的战机?

  李大光:我个人认为还是会的。尽管欧洲的英国、丹麦、意大利都参与了F-35项目,但欧洲国家作为一个整体“一级”来看,特别是德国、法国还是拥有完备航空装备研发体系,也会有新一代战机的需求。例如2005年巴黎航展上,法国达索公司就推出了“nEUROn”隐形无人战斗机项目,从中可见法国对未来战斗机发展的一些判断。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巴西 法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