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新型拆弹机器人体积小重量轻可装入背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4日 14:41  新华网
“龙行者”小到可以装进背包。
“龙行者”小到可以装进背包。

昆汀·戴维斯与“龙行者”
昆汀·戴维斯与“龙行者”

军人正在示范最新的小型拆弹机器人“龙行者”。其控制器类似游戏手柄。
军人正在示范最新的小型拆弹机器人“龙行者”。其控制器类似游戏手柄。

军人正在展示“短剑”。
军人正在展示“短剑”。

  新华网消息:据英国Mail Online网站报道,英国国防部近日推出一款高科技便携拆弹机器人,这种机器人小到可以装进背包。

  这款被称为"龙行者"(Dragon Runner)的机器人可以帮助士兵发现并拆除前线危险的爆炸物。它的拆弹功能已得到英国皇家后勤部队的认可。

  "龙行者"的体积仅为12.2"x16.6"x6",重量很轻。这不免令人想起奥斯卡获奖影片《拆弹部队》中的机器人:体重14磅--只相当于7包糖的重量,但它却可以高速移动,时速达每小时五英里。

  "龙行者"上安装有4台照相机,可通过手持控制器将图像传递至屏幕。每个照相机拍摄的图片可以在不同的屏幕上显现,然后组成一个立体图。"龙行者"还装有一个机械臂,可以探测挖掘周围可疑目标,并且能够搬起10磅重的物品。它还能发出微量电流,阻断可疑装置。 除此之外,"龙行者"还能够爬楼梯,甚至可以开门。

  在与英国国防技术公司QinetiQUK签署1200万英镑合同后,英国国防部已经获得100多个"龙行者"机器人。这些机器人将成为英国皇家空军炸弹处理中队的"成员",并于三月底部署到阿富汗的赫尔曼德省。

  此外,国防部还展示了一种名为"短剑"的无人拆弹车,目前,这种拆弹车正由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设在考文垂的工厂生产。

  "短剑"的控制臂上装备了最为先进的"夹钳",并能在车内狭小的空间内实现更为自由和灵活的移动。这种机器人既能以缓慢速度精确探测炸弹,又能高速行进。6个轮子的设计,让它适应于各种地形和天气。

  上世纪70年代,一名军官最先发明了"短剑",他的发明最初是为了保护那些拆除爱尔兰共和军炸弹的士兵。这种无人拆弹车将在2011年末装备英国军队。

  来自联合拆弹部队的上校罗伯特·赫林说,这种装备在对塔利班的战争中尤为重要。

  "叛乱分子的流动性极大,他们灵活且适应地形。他们知道,以人对人、枪对枪的方式,是没办法打败我们的,所以这些人最为依赖的武器,就是简易爆炸装置。" 罗伯特·赫林这样说。"从2009年开始,临时爆炸装置数量翻了两倍,这种趋势仍在不断上升。"

  英国国防部称,"龙行者"已经在对抗路边炸弹的威胁中,显示了自己的价值所在。“‘龙行者'对于拆弹专家的工具包来说,是个绝佳的选择。”英国国防部负责国防装备与后勤的国务大臣昆汀·戴维斯说,“随着新技术的发展,我们会继续研制发展类似的产品。” (编译:赵薇)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