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在阿富汗部署拆弹部队对付简易炸弹(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4日 11:03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资料图:路边炸弹令美军头疼不已
资料图:路边炸弹令美军头疼不已

  本报特约撰稿 张贵余

  对于部署在阿富汗的美国军人来说,简易爆炸装置(IED)是最致命的威胁之一。这些自制的爆炸物虽然简单粗糙,但其威慑力令人心惊,也难怪美军为此出动了一支现实版的“拆弹部队”——“简易爆炸装置联合对抗组织”,专门负责寻找并摧毁此类爆炸物。

  据美国《防务对话》网站3月17日报道,在16日举行的一场视频会议上,该部指挥官迈克尔·L·奥茨中将重点讨论了为驻阿美军提供直接支援的有关事宜,那里的简易爆炸装置正越来越多。他说:“尽管我部组建只有4年,但已经完成了许多重大任务。由于敌人改进了炸弹的技术和使用方法,有必要为士兵们提供更有针对性的装备和训练。”

  在奥茨看来,就简易爆炸装置的类型而言,阿富汗和过去几年的伊拉克有一些不同。在伊拉克,这种装置更类似一种正规武器,结构相对复杂,很多人认为其来自伊朗。在阿富汗则是另一种情况:简易爆炸装置的数量在过去几个月里几乎翻了一番(这从人员伤亡的数量就能反映出来),然而爆炸物的质量非常低,大部分是土造的,材料多为氯酸钾和硝酸铵一类的化肥,然后再加上原始的引爆装置。“在阿富汗,有迹象表明部分材料来自巴基斯坦,我们正与巴基斯坦政府商讨切断越境运输路线,让炸弹制造者得不到材料。”

  但是,即便这些爆炸装置是家庭自制的,它们对地面部队仍然构成了极大的威胁,原因之一是,“化肥炸弹”不太容易用常规手段探测到。由于阿富汗当局已经禁止在国内生产化肥类产品,从理论上讲,如果巴基斯坦切断供应线的话,阿富汗境内的武装分子便得不到原料,也就无法制造炸弹。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敌人非常狡猾,得不到硝酸铵,他们迟早会改变制造方法,美军也早就预料会如此,于是不断探索新的应对策略。

  另一方面,考虑到硝酸铵不仅能用来制造简易爆炸装置,还可用于采矿、农业、筑路以及制造火柴等生活必需品,“一刀切”地予以禁止也很难行得通。奥茨承认:“这是非常复杂的挑战,一刀切的做法会影响商业,这些用于制造爆炸物的化学品其实也有着非常正面的用途。”

  既然不能完全禁止,“拆弹部队”就只能从探测与销毁方面入手。奥茨在会上强调,由于前线官兵面临紧迫威胁,“简易爆炸装置联合对抗组织”必须尽快做出反应,给作战部队提供最及时的装备和训练。“时间非常急迫,困难不是在一夜之间就能克服的。我们会以‘紧急反应’模式行动,面前的任务非常严肃,那是事关生死的问题。”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拆弹部队 阿富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