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国专家警告若气候继续恶化将引爆全球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3日 10:48  新华网
全球气候变暖
全球气候变暖

  新华网专稿:据苏格兰人网站3月22日报道,近日,一位专家警告军事领袖们要举行"后室"讨论,商量如何应对可能被战争破坏的世界,而这些即将可能会出现的战争是由不受控制的气候变化所引起的。

  格温尼·戴亚,一名很有影响力的国际事务学者说到,如果气候继续像现在这样频繁变化,十年之内会发生全球性的冲突。那些气候条件恶劣的国家可能会使用他们的军事力量来争夺陆地、食物和水源。

  格温尼说他已经和全球数位军事领导谈到过关于气候变化的问题,并且称"现在几乎所有大国的军事领袖都在密切关注他们在一个全球变暖的世界里会起到的作用","这些讨论虽然没有公开过,但是肯定已经在‘后室'里完成了"。

  他认为以下三点是引起战争的原因:

  一、气候难民:数千万来自热带和亚热带来的气候难民将会涌向气温稍寒一点的国家,他们不会选择在庄稼颗粒无收的国家生活。

  二、"破落"国家:非洲和中东地区可能特别会有问题,因为那里的国家领导由于未能解决国内饥饿问题而引起民愤。这种国家可能会充满着难民、恐怖主义和海盗。

  三、水资源:国家和国家之间可能因为水资源发生冲突--比如说印巴之间,伊拉克和土耳其之间--他们很可能会为一条河流而发生战争。

  格温尼说,在全球变暖的情况下,苏格兰会是一个很多人向往的地方,"这里大多数土地都是适合耕种的。如果要找个地方出去坐坐的话,苏格兰可能是这个星球上最合适的地方了。" 格温尼认为,更重要的是,在温室气体排放以目前的速度持续进行下去的话,一些热带国家可能在接下来半个世纪里的气温会上升7摄氏度;但是经预测,苏格兰的气温只会上升3度--在苏格兰,庄稼在气温上升3度的情况下反而会长得更好。

  "到有行动自由的时候,任何西班牙人、意大利人或希腊人都会过来定居,如果只是几万人还好,但是如果是上千万的话就麻烦了。" 格温尼说,届时,苏格兰将成为"气候收容所"。(编译:王婷)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气候 战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