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新型红箭-9反坦克导弹精确击中高速运动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2日 07:14  解放军报
红箭-9反坦克导弹直扑“敌”高速运动目标。
红箭-9反坦克导弹直扑“敌”高速运动目标。

官兵快速登上红箭-9反坦克导弹战车。
官兵快速登上红箭-9反坦克导弹战车。

指挥员
指挥员

  周海保 赵世鹏 本报特约通讯员 黄建东

  一阵微风拂过,荒草摇曳。南京军区某炮兵旅演练场,远方的山坡上,一个高速运动的装甲靶标像猎豹般突然蹿出草丛,疾驰而过……

  “来了!”某新型反坦克导弹操作手、四级军士长李永春陡然一惊,全神贯注。搜索、瞄准、跟踪……重复着这3个动作,他额头上汗珠涔涔。

  李永春是旅里有名的“神射手”。他和全营官兵一起,曾创下发射导弹35发、发发命中的优异成绩。然而今天,在对“敌”高速运动目标精准射击课目演练中,他的心还是怦怦直跳。

  “未来战场,装甲目标机动性能大大提高,快速精准射击是反坦克导弹训练的新课题、难课题、险课题。”演练现场,旅长徐国安告诉笔者,这种被誉为“铁甲神箭”的某新型反坦克导弹,曾经参加了国庆60周年首都阅兵,今天将在演兵场一试锋芒。

  崎岖山路上,“敌”装甲目标高速驰骋。“迅速捕捉,跟踪目标!”指挥员果断下达指令。战车里,雷达侦测定位仪像敏锐的鹰眼,牢牢锁定靶标,作战指挥平台快速计算射击诸元。

  “反坦克导弹是装甲‘克星’,打常规目标如探囊取物,面对高速机动目标就不敢自命不凡了!”营长段检平话语中带着冷静。他介绍说,复杂战术背景下,反坦克导弹对高速运动目标实施精确打击,面临“三大挑战”:捕捉跟踪难,导弹发射后易脱离视野;训练要求高,对操作手战技术水平和心理素质要求更高;突发情况多,如果控制与发射指令传输有误,导弹飞行极易失控,训练风险较大。

  说话间,操作手李永春已紧紧咬住目标。“发射!”段检平迅速下令。

  “嗖”的一声长啸,导弹飞出,像一颗火红的流星直刺目标。

  “敌”目标高速运动,转眼之间又蹿出好远。遥控跟踪操作手紧盯目标,随时调整,导弹划出一道弓形的轨迹,扑向靶标。

  突然,阵地刮起一阵大风。导弹下沉幅度、飞行偏差加大,看似即将坠地。说时迟,那时快,李永春果断将瞄准线及时下移,导弹一跃而起,继续向目标袭去。

  几秒钟后,远处腾起一股浓烟。一声巨响,“敌”高速运动装甲目标被一箭穿心,准确击中!

  郭丁虎摄

  ■指挥员心语 制胜之路在险远

  一阵大风,能让导弹偏离航迹,射手必须处变不惊,临机做出正确处置。否则,飞翔的导弹就成了“钻地鼠”。演兵场上的这惊险一幕告诫我们:战车从阅兵场走向战场,从装备展示到作战运用,还有一段险路要走,我们万万不可头顶受阅光环自我陶醉。打掉高速机动目标,是我们虎年一个可喜开端。制胜之路在险远,我还要勇于挑战自我、挑战极限,攻克更多的险难课目。——徐国安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红箭-9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