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拦截试验失败未影响打造双层反导系统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9日 11:14  环球时报
资料图:印度反导试验中发射大地战术导弹作为目标靶弹
资料图:印度反导试验中发射大地战术导弹作为目标靶弹

  “印度导弹拦截试验失败。”15日印度媒体用相同的标题描述印度反导系统遭遇的第一次挫折。印度国防部的消息称,由于目标靶弹脱离原定弹道坠海,发射场上的拦截导弹随即熄火停止发射。不过由于这次试验失败原因与拦截导弹本身关系不大,印度军方对该项目仍充满信心。

  美联社称,此次试验主要考验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研制的“先进空中防御弹道导弹拦截弹(AAD)”的可靠性。15日上午10时,印度战略部队司令部从奥里萨邦昌迪普尔的巴拉索尔靶场3号发射塔发射一枚扮演靶弹的“大地-2”弹道导弹,但拦截导弹“因为技术故障”未能升空。很快,DRDO宣布中止此次反导试验。

  印度报业托拉斯随后称,一名匿名的印度防务消息人士透露,试验失败的原因出在目标靶弹上。当时目标靶弹飞行11公里后偏离预定弹道并落入大海,远程预警雷达没能找到目标,导致惠勒岛导弹综合试验场上的拦截导弹无法发射并展开拦截。按照DRDO设定的脚本,远程预警雷达应在“大地-2”爬升到110公里弹道最高点时捕捉到踪迹并实施连续跟踪,进而将目标靶弹信息发给惠勒岛的导弹任务控制中心进一步处理,中心对目标进行分类,计算导弹弹道,然后向岛上的拦截导弹下达发射命令。

  还有印度媒体认为这并不是发射失败,只是一次技术故障。印度《加尔各答新闻网》15日称,试验的问题出在靶弹上,拦截导弹自身并没有问题,因此在解决技术问题和彻底检验全系统后,16日将再次进行反导试验。

  这不是印度反导系统进行的首次试验,早在2007年12月6日,它就在同样性质的试验中获得成功,此番试验主要是DRDO希望获取更多性能参数,为将来定型投产提供保证。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南亚形势分析师拉胡尔·贝迪也表示:“反导导弹在定型前需要经过若干次试验以证实技术可靠性,该系统的技术难度非常高,很容易出现失误。”

  据印度《德干先驱报》援引DRDO主席萨拉斯瓦特的话称,AAD是大气层内反导系统,拦截范围与美国“爱国者-3”相当,它和印度另一种大气层外反导系统“大地”系统共同构成未来印度双层弹道导弹防御系统,该系统预计在2011年形成初始作战能力。萨拉斯瓦特曾表示:“我们会尽快安排AAD和PAD两者联合试验,一旦大气层内外联合拦截系统合并成功,其‘碰撞杀伤’的命中率可达99.8%,届时印度就将成为继美、俄、以色列之后第四个能拦截射程在5000公里范围内的任何来袭导弹的国家。”从现有的反应看,印度国防部对AAD系统仍然充满信心,原先制定的2011年部署双层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暂时不会改变。

  《印度斯坦时报》15日称,试验失败的原因还可能是目标靶弹和反导系统通讯联系方面出了疏漏,印度反导情报指挥及管制体系还没真正做到“动静如一人”。目前印度拦截导弹依赖的“眼睛”是印度从法国进口的“马斯特-A”多功能三坐标雷达,它与印度自行设计的发射控制中心和任务控制中心构成反导系统的“神经中枢”,但这些设施并没有集中在一起,而是通过加密的通讯网互联,因此问题很可能出在这里。因这类指挥问题而中止的情况在美国和以色列等反导技术强国身上同样发生过,最近一次是去年7月22日在加利福尼亚州中国湖靶场举行的美以反导试验,由于美以双方的情报指挥及管制体系出现兼容问题,导致以色列“箭-2”反导拦截导弹没能发射。

  据悉,DRDO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印度双层反导系统的完全国产化,未来可能集成到同一发射控制中心中,以实现对同一批目标的多次拦截,提高拦截概率。前DRDO首席科学家桑塔南透露,印度导弹防御项目最致命的弱点是本国工业基础太差,即使有外国现成技术,与拦截弹有关的固体火箭发动机、制导陀螺仪等关键零件在印度国内根本生产不了,只能依赖进口。(本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陆  研   本报特约记者   田剑威)

  (《环球时报》2010年3月16日 第8版)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反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