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东南亚国家搞军备竞赛受益者只有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8日 10:51  环球时报
资料图:马来西亚空军装备的美制F-18D战机
资料图:马来西亚空军装备的美制F-18D战机

  据3月16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军备竞赛的名声并不好,它常常与战争及剧烈的领土变更联系在一起。比较著名的军备竞赛有两次,一次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前20年间,欧洲列强之间开展的军备竞赛;另一次是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到苏联解体前,北约组织与华约组织展开的长期军备竞赛。参与军备竞赛的各方都付出了惨重代价。

  欧洲最后一次巨大的领土变更事件是南斯拉夫解体,欧洲国家解决领土争端是经过几次大的战争之后,由大国强行安排的。由此可见亚洲国家解决领土和领海纠纷的困难,但不管怎样,军备竞赛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路透社15日的报道称,“武器进口激增,威胁东南亚国家”。报道说,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增加对远程作战飞机和战舰的采购数量已经影响到周边国家的武器采购,越南也很快跟进。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亚洲专家魏兹曼说:“当前的武器采购浪潮可能会破坏东南亚地区的稳定,危及数十年的和平局面。”

  东南亚军备竞赛引起该地区一些人士的担忧。据“马来西亚新闻社”报道,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不久前建议说,东盟应该起草协议,防止成员国进行军备竞赛。他说,军购开支不断增加,许多国家根本负担不起,而如果没有发生战争,这些开支根本无法获得任何回报。但他又说,“如果只有我们(马来西亚)降低(军事)实力,其他国家却继续提升实力,那我们可能成为其他人的目标。”

  马哈蒂尔遇到的问题就是国际上常说的“安全困境”,这也是不少国家大买武器的理由。英国《金融时报》援引位于国际战略研究所亚洲区主任蒂姆•赫胥黎的分析说,新加坡的担忧是该地区力量平衡发生变化所带来的影响,“真正的问题是中国与东南亚国家间力量所出现的巨大差距。”

  瑞典国际和平研究所美籍专家香农-凯尔认为,国际关系中的“朋友-敌人”理论,使得很多亚洲国家认为,中美之间早晚会成为最大的竞争对手,甚至不排除爆发战争的可能,那个时候,亚洲国家是需要“站队”的,从目前的态势看,靠着美国的大树似乎更可靠,届时他们就是美国的朋友,中国的敌人,在这样的情况下,尽早依靠美国军备把自己武装起来,是把工作“做到了前面”。

  但香农-凯尔说,其实这样的思想是短视的,东南亚国家的军备扩张,同样会刺激中国,于是亚洲范围内的军备竞赛就会爆发,到时候受益者只有美国,他们完全可以隔岸观火。(●本报驻印尼、巴基斯坦记者  孙天仁   周戎 ●  陈一  王艳    ●本报记者  王跃西   马俊)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东南亚 军备竞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