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炮专家称缺乏大型运输机妨碍我军特种机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7日 14:41  中国广播网
资料图:我国在运-8运输机基础上改进的空警-200预警机
资料图:我国在运-8运输机基础上改进的空警-200预警机

  中广网北京3月17日消息 (记者孙利)大型军用运输机作为一种保障性的机种,过去只有少数国家才有能力制造和拥有,现在却成为更多国家竞相追逐的对象,这其中体现了一种怎样的战略需求?中广军事记者采访了军事专家二炮指挥学院教授邵永灵大校。邵永灵指出,信息化时代,军队的快速反应能力、机动作战能力以及持续作战能力变得越来越重要,大型军事运输机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我军目前所急需各类特种飞机,比如预警机、空中加油机、电子战机等等需要以大型运输机为平台进行改装。缺少大运输机,就会妨碍我军特种飞机的发展步伐,影响我们整个装备体系的建设和完善。大型军用运输机已经成为建设信息化军队、实现我军转型的关键环节。

  记 者:近段时间,关于大型军用运输机的消息频频出现在媒体上。一是中航集团透露,国产200吨级大型军用运输机年底将亮相;二是欧洲空客负责开发和生产,法国、德国、英国、西班牙、土耳其、比利时和卢森堡7个国家参与的A400M军用运输机首次试飞;还有日本新型军用大飞机XC-2试飞成功。过去,这种战略性的装备只有美苏这样的超级大国才有能力制造和拥有,现在却成为更多国家竞相追逐的对象,这其中体现了一种怎样的战略需求?换句话说,大运输机的功能究竟有哪些?

  邵永灵:在剖析这个问题之后,我想我们还是应该先了解一下有关军用运输机的分类。

  军用运输机一般分为战略运输机和战术运输机。战略运输机是指主要承担远距离、大量兵员和大型武器装备运输任务的军用运输机,这类运输机具有的特点是:载重能力强、航程远,起飞重量一般在150 吨以上,载重量超过40吨,正常装载航程超过4000千米,能空降、空投和快速装卸,主要是在远离作战地区的大型/中型机场起降,必要时也可在野战机场起降,美国的C-5、C-17,俄罗斯的安-22、安-124、安-225、伊尔-76等都属于这类飞机。另外,像目前欧洲和日本推出的运输机尽管载重不到40吨,但也可以归入战略运输机的行列。

  战术运输机是指主要在战区附近承担近距离运输兵员及物资任务的军用运输机。一般是中小型飞机,起飞重量60~80吨,载重量20吨左右,可运送100多名士兵;航程3000~4000千米;主要在前线的中、小型机场起降,有较好的短距起降能力。典型的战术运输机有:美国的C-130,乌克兰的安-12和我国的运-8。

  记 者: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阅兵中,我们的大预空警-2000平台伊尔-76应属大型运输机范围,而“平衡木”的运-8应属小型运输机或战术运输机范围了。

  邵永灵:对,战略运输机伊尔-76是我们进口的,以后我们国产大型运输机研制成功后,就可以用自己的平台了。在军用运输机当中,装备战术运输机的国家较多,而大中型军用运输机,我们习惯称之为大运,由于研发门槛高、价格昂贵只为各别国家所拥有,目前,日本、欧洲和我们中国正在发展的就是这一类。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运输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