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阳军区机步旅曾为应对保密检查掐断网络(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7日 07:14  解放军报
资料图:解放军士兵利用计算机学习技能
资料图:解放军士兵利用计算机学习技能

  石 强 宋书华 本报特约记者 向 勇

  一听到保密检查的“风声”,就重装电脑系统、格式化硬盘、封闭USB端口,搞“捉迷藏”的游戏。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沈阳军区某机步旅通过扩建资料印刷室、引进先进防护软件、增设涉密载体销毁中心,有效化解了办公需求与保密建设之间的矛盾。前不久,他们的做法得到了上级的肯定。

  涉密文图印刷不再“打官司”

  年初,该旅机关在检查时,一名连队士官因带着资料到地方广告公司制作宣传图板,被纠察通报。为此,在当月的“双向”讲评会上,连队却与机关打起了“官司”:机关下通知要求制作理论学习宣传图板,部队内部又没有印刷室,不到地方制作,咋落实?

  一场“官司”,几多反思。事后,机关工作组到基层探底:由于工作和办公需要,而营区内又没有文印业务,过去机关、基层制作宣传图板、条幅和标语要到市里广告公司制做,彩色喷绘营区灯箱、幕布也要到驻地文印社,有些资料还有涉密内容……

  对此,该旅党委“一班人”感到:要解决这一矛盾,必须从解决工作和办公需要入手,建设自己的印刷室,从根本上杜绝隐患。随即,该旅机关人员兵分三路:一路深入基层调查论证和开展信息安全保密专题教育,引导官兵树立忧患意识和保密意识;一路到文印设备厂家考察咨询、购置器材;另一路则走进驻地广告公司学习喷绘、制作的相关技术。

  一个月后,该旅扩建了原有的复印室,增设了单色印刷、彩墨喷绘、切割胶订等业务,面向内部服务,既实现了“网络办理”,各级需印刷资料通过办公系统传输,避免了拷贝环节的泄密隐患,又按“非现金结算”,资费从相应单位经费中扣除,方便快捷。不仅有户外印刷、彩色精印等一批先进设备,还培养、配备了一批精通设计制作、会彩喷印刷的业务骨干,扩大了建设规模、业务范围和服务功能,满足了部队印刷、制作等需要。

  如今,该旅的军营资料印刷室受到了官兵的一致欢迎,大家都说:在这里制作和印刷,不仅经济、方便和快捷,而且不用担心泄密。

  堵住涉密资料外泄渠道

  “您正在查找的网页当前不可用……”今年2月,该旅政委侯占纯点击、登录基层信息网页时,不曾想,电脑显示屏上连续跳出了“无法显示网页”的提示。

  “部队早已推行自动化办公,网络咋还时断时续?”带着疑问,侯占纯来到基层连队察实情。在装步五连,指导员李骥达讲了件尴尬事:“前不久,连队担心信息保密检查出‘纰漏’,干脆将网线掐断,受到了专管人员的肯定。不曾想,前脚刚送走保密检查组,连队却因网络建设不力,又受到机关点名批评……”负责政工网的宣传科李干事也实话实说:“信息保密是块铁,谁碰谁出血,只要有检查,我们不是删除计算机资料,就是重做电脑系统,有时还要封堵USB接口……正常办公秩序受到干扰,很多工作无法进行,影响了基层官兵网上求知、娱乐、练兵和信息传递。”

  该旅党委“一班人”在安全形势分析中感到,主要原因是计算机当前采用的防火墙、入侵检测、内外网隔离等防护措施,难以满足信息安全需要,涉密信息既可通过移动存储设备带走,也可由网络传出。因此,各级为堵塞泄密渠道,便做出了封存计算机、掐断网络的荒唐事。

  “不能因噎废食,必须想办法把保密教育与技术防范有效结合起来!”

  为此,该旅在加强保密教育,组织全员观看防失泄密警示教育片和教育展板的同时,在每台办公电脑以及硬盘、U盘上加装了计算机及涉密载体保密管理系统,保证了外部未登记的移动存储设备进不了、拷不出、带不走办公网上的任何资料,官兵手中登记过的存储设备在联接互联网的计算机上也不可用,对涉密信息的存储、传播和处理实现了安全可靠的要求。

  由于技术防范得当,既不影响办公和学习,又挡住了失泄密的漏洞。同时,他们还制定严格的涉密载体使用规定,加大涉密载体保密工作的检查力度,堵住了涉密资料外泄的渠道。

  涉密存储介质有了“终结者”

  去年底,该旅保卫科长吕国奎路过垃圾焚烧场时,在地上拾到一个U盘残骸。经了解,原来是某连官兵头一天在这里销毁了一批存储介质。

  “经过处理的U盘里还能找到涉密信息吗?”吕国奎满怀疑惑,带着残骸来到旅自动化站鉴定。只见常志宝参谋接过表面已经烧焦的U盘芯,经处理后,便顺利接入了计算机。真是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里面有该部去年的训练计划。经调查得知:这个U盘的主人是该连曾经的文书小张。年底退伍时,小张按规定将U盘上交到了连队,而连里在对其进行处理时,没能彻底销毁。

  这件事给大家敲响了一记警钟,他们进而发现由于没有专门的涉密载体处置销毁制度和场所,有的对文件资料进行粉碎、焚烧后不彻底导致资料丢失,有的对磁介质、半导体存储介质、光学介质等涉密载体销毁不当,造成泄密隐患,还有的对“退役”的电脑、硬盘、U盘等管理不善,堆在库房里,甚至有人随意拆卸拼装元器件,导致涉密信息流失……

  废旧涉密载体处置,是信息安全保密的一道重要环节,把握不好,极易出现问题。于是,该旅首先建立健全了涉密载体处置销毁制度,设置涉密载体销毁中心。为此,他们腾出了房间,拿出了资金,配备了检测器、焚烧炉、引风机、碎磨机、碎纸机等设备,对被淘汰、闲置的电脑、U盘等涉密载体,实施加密、脱密、维修、销毁等测评认证和处置。

  销毁中心成立后,该旅先后对基层近百台(个)被确定报废、销毁的电脑(U盘)和千余份文书等涉密资料,在统一时间、统一地点、专人组织和专人监督下进行了有效销毁。与此同时,他们还举一反三,对所有使用或报废的涉密载体实行“户籍式”管理,分别建立了户籍档案,将其购置、发放、使用、变更、报废、销毁等信息详细记录,并按规定进行数据加密和身份认证,实现了精细化管理,消除了失泄密隐患。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解放军 保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