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铸牢建功国防的精神支柱 ——济南军区理论讲师团与大学生士兵对话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 赵云生 李颂文 傅开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6日 07:04  解放军报

  将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不断引向深入,需要对高学历士兵的价值取向和行为选择进行教育和引导,对他们所面对的疑惑和矛盾进行回答和化解。近日,济南军区理论讲师团走进军区直属队新兵团,与正在进行新兵训练的部分大学生士兵围绕这一话题进行了对话。

  正确认识军人核心价值观对大学生士兵成长进步的现实意义

  赵亚林:我是来自上海海事大学的研究生。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对我们今后在部队的发展有什么帮助?

  济南军区某综合训练基地政委尹红星:期望在军营成就一番事业,是每个大学生士兵的愿望。要实现这个愿望,就必须有牢固的思想基础作支撑。我通过座谈和问卷调查发现,知识报国、献身国防,是大多数大学生士兵的志向。但也有一些人打着自己的“小算盘”,有的想通过军旅生涯为以后闯荡社会积累资本,还有的是看中了国家对大学生入伍的优惠政策,等等。有这些想法是可以理解的,不能说“入伍动机不纯”,但也需要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加以引导。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可以使大家淡化和纠正与之不相适应的价值追求和行为方式,铸牢献身国防建功军营的精神支柱,自觉把追求个人进步与当兵尽义务统一起来,把实现个人价值与履行使命统一起来,为大家尽早完成由普通学子向合格军人转变打牢思想基础,为走好今后的军旅之路和成为国防建设有用之才指明方向。

  周慧:我是从山东大学入伍的。入伍前我认为军人就是一个个“许三多”,现在才知道,设想和现实不是一回事。请问教授,天天走队列能实现我们的自身价值和社会价值吗?

  教授胡文章:人自身的行为能够满足自身的需要就是自我价值的实现,而一个人的社会价值大小,是由他所在的国家或者集体需求决定的。大家通过努力学习取得学士、硕士学位,满足了自身发展的需要,就是自我价值的体现。军营是一所大学校,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比如吃苦精神、纪律观念、团队意识、敬业精神和高尚的道德情操,还能开阔视野、积累经验、完善人格等。我们现在看似天天练的是一些简单、机械的课目,却是练就过硬素质的基础课和必修课,许三多也是从走好队列做起的。只要大家坚持,我相信你们都能胜出。大家可以在这里再拿一个“战士学位”。

  大学生参军入伍,首先提高了部队兵员的科学文化素质,为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提供了人才基础,为加速推进军队现代化转型提供了知识支撑。军队强大了,国家才能有一个稳定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军力保障。其次,可以产生明显的社会效益。大家参军入伍,不但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国家当前就业压力,更重要的是可以在全社会树立关心国防重视国防的正确导向,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育尚武精神,增强国防软实力。三是开辟了党和国家人才队伍建设的新途径。大学生入伍当兵,无论是在部队提拔为干部,还是退伍后在国家建设的其他战线工作,由于在解放军这所大学校里受过锻炼,有着较强的能力素质,只要不断努力,必将成长为各行各业人才队伍的优秀群体。

  将自我设计、个人奋斗统一于崇高的价值追求之中

  张胜楠:我来自江南大学。有人说,人生需要自我设计。在部队我还能有自我设计、个人奋斗的空间吗?如果自己所学的专业与部队分配的岗位不对口,我们该如何面对呢?

  副教授崔增富:这个问题很有现实性。大家对未来都有自己的美好憧憬,希望有所作为,这是无可厚非的。但自我设计、个人奋斗有高低、正误之分,关键是要看自我设计是建立在什么样的价值观基础之上。与部队建设需要融合统一相对接的自我设计、个人奋斗,应该受到鼓励和支持。但如果一味强调自我设计、个人奋斗,与部队建设需要相悖,则是必须校正的。水珠一旦脱离大海,不仅渺小,而且会化为气体。人是社会的人,都被置于一定的规范和程序中。只讲个人需要,把个人利益放在集体利益之上,从而达到个人目的。这就走向了个人中心主义,与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是对立的,这样的自我设计、个人奋斗不仅实现不了,反而可能走向自我膨胀自我毁灭的歧途。

  部队建设是个复杂精密的系统工程,每个军人都有自己的岗位和职责。部队会尽量根据每个人的专长志愿做到人尽其才,但说到底,个人要服从组织需要。在军营里奋斗,要收获点什么,就得放弃点什么。即使自由职业者也要在社会规范内设计奋斗。一个人穿上军装,就是祖国长城上的一块砖石,就要履行好砖石的作用,就要把自己的爱好、抱负、设计,融入到部队需要的岗位上。雷锋有句名言:“革命需要我去烧木炭,我就学张思德;革命需要我去炸碉堡,我就做董存瑞。”这是我们处理个人追求与部队需要时应有的正确态度。同时,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倡导个人主义的设计和奋斗。即使西方人本主义者马斯洛提出的“自我设计”,也强调遵守社会规范,对人有强烈的同情心,能帮助他人、平等待人等,何况我们新时代的革命军人了。

  使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与个人的日常工作学习实现“知行合一”

  朱晨:我来自中国矿业大学。我感觉,教育活动只是一个使我们知道如何做和做什么的过程,而要实现培育目标,更重要的是使核心价值观渗透到每个人的日常工作学习之中。请问怎样看待这个“知行合一”的问题?

  教授杨运忠:这个问题有一定的普遍性。“知行合一”是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关键所在,我觉得可以从三个方面着手。

  一是在融入军营文化中实现“知行合一”。当大家走进军营时,就会深切感到,这里的文化氛围与你们在校园时明显不同。在军营,处处可见典型灯箱、英模宣传画、警示标牌、先进人物光荣榜;部队还组织升国旗仪式、入伍宣誓仪式、授枪仪式、授军衔仪式;还有歌咏比赛、演讲比赛、文艺晚会等丰富多彩的军营文化活动。这些朝气蓬勃的军营文化形式,无不生动体现着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文化内涵,形成了处处是课堂、时时有教育的良好氛围。正是这种独特的军营文化,造就了一批又一批、一代又一代铮铮铁骨的革命军人。

  二是在立足岗位实践中实现“知行合一”。本职岗位是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平台,是广大官兵建功立业的主阵地。大家新兵训练结束后,将奔赴各自不同的岗位。有的可能在基层连队,有的可能在偏远山区,有的可能在繁华都市,有的可能在海岛边防。虽然岗位分工有差别,但是践行标准无高低。大家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应该防止眼高手低,从站好岗、出好操、整好内务做起,在本职岗位上创造业绩。

  三是在注重点滴养成中实现“知行合一”。“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培养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需要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惊涛骇浪固然能成就伟业,平湖秋月也能造就卓越。许多英模人物都是从日常点滴做起,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从小事做起,就是要从点滴之处着手用力,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时时事事处处用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严格要求,坚持以此为灯,照亮人生道路,在潜移默化的养成中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

  区分张扬个性、崇尚民主与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的关系

  许静:我来自华南理工大学,军队特别强调整齐划一,在这个群体里还能够张扬个性吗?

  教授郭仕光:在军队这所大学校里,完全具有大学生士兵张扬个性的空间,关键要看张扬什么样的个性,怎么张扬个性。首先,大学生士兵张扬个性是时代特色。大家都是在改革开放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勇于展示自我是其共同的性格特点。作为军人,在纪律的范围内,大家同样可以放飞自己的个性。其次,大家张扬的应该是积极向上的个性。个性也是有两面性的,有的个性是优点,比如争强好胜不服输;而有的个性就是毛病,比如自闭内向不交流。大学生士兵有自己的个性是好事,但穿上了军装,就要按军营的要求调适自己,张扬好的个性,修正不好的个性。

  许静: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如果服从命令与个人民主权利发生矛盾怎么办?

  郭仕光:如果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与个人的民主权利发生矛盾,首先应该把服从命令放在第一位。首先,军队是一个特殊的武装集团,这就决定了每位官兵都必须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如果各行其是,一盘散沙,战时怎么能打胜仗?平时怎么能够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其次,在服从命令的前提下也有行使民主权利的空间。服从并不意味着我们不能发挥主观能动性,不能行使民主权利。在执行的过程中,如果确实发现命令与实际情况不符合,继续执行命令将带来不利后果,这就要向上级积极建言献策,还可以在军人大会或其他场合,充分行使民主权利。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