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军急欲购F-16C/D战机原因:怕美关闭生产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5日 10:19  台海网
资料图:美国制造的F-16D战机
资料图:美国制造的F-16D战机

  台海网3月11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刘强) 历经30天的国会审查期之后,奥巴马政府64亿对台军售案近日正式生效。但这轮军售风波尚未止息,美台媒体又开始炒作售台F-16C/D战机(如图)的新话题。台当局早已编列了1600亿元新台币的F-16C/D采购预算,只等美国政府点头。对于台军为何在这项军购案上表现得如此意愿强烈、心情迫切,很多网友展开了热烈讨论,本报记者也电话采访了台湾知名军事评论员田金丽女士。

  担忧美关闭F-16生产线

  台空军战斗机目前主要包括146架美制F-16A/BBlock20型、126架自研的IDF“经国”号、56架购自法国的幻影2000-5和60架美制F-5,近400架的战机总量依旧可以维持所谓的“最低防御要求”,台军为什么会如此急切地求购战机呢?

  田金丽解释说,这些战机看上去各有长处、搭配得当,但在战备状况和实战能力方面都各有问题,比如IDF的作战半径和续航能力局限性较大,幻影2000-5维护艰难、妥善率较低,机龄近30年的F-5则过于老旧、即将被淘汰,真正可堪大用的实际上只剩那146架F-16A/B战机。以战机30年的正常服役期来看,1992年买来的 F-16A/B大概还能在一线坚持10年,也可以通过性能提升增加航电能力、存活率及作战效率,“一辆汽车上路20年后,虽然照样能开,但只能被叫做‘老爷车’,战斗机也是这样,服役近20年的F-16A/B即使性能不错,也只能算上个世代的战机了”。她认为,台湾空军的危机感是可以理解的,即使不考虑主力战机的各种问题,但60架F-5很快将被淘汰,空军在2015年左右就会有短缺至少60架一线战机的麻烦,而考虑到订货到服役的时间,军购一定要有较大的提前量,买这66架F-16C/D,“军方确实心情迫切”。

  另一方面,由于美国及其盟国已将主要精力转向生产F-35战斗机,缺少订单的F-16生产线和供应链很可能被关闭,“一旦出现这种局面,军方的战机更新计划就麻烦大了”。更重要的是,F-16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曾表态,66架F-16C/D战机一旦完成交易程序,将全数在台组装生产。在美国国内生产线关闭的情况下,这不仅意味着台军将获得相关技术的关键转移,还有希望成立区域系统组件维修中心,成为F-16全球航空零组件供货商。田金丽说,一般认为,F-16生产线还能再持续2至3年,但日前美《防务新闻》周刊援引“美国国防产业消息人士”的话,称“今年某个时候F-16战斗机供应链将会被关闭”,这自然会让台军方紧张万分。

  “纯化”战机队伍

  F-16C/D更为精良的性能,也是吸引台军采购的重要因素。

  在庞大的F-16家族中,F-16C型为改进后的单座型号,D型为改进后的双座教练型,相比A/B型,这两型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挂载空对舰导弹、反雷达导弹、空对地导弹等对地攻击武器,强化了对地精确打击能力。此外,F-16C采用的AN/APG-68火控雷达,其探测距离也比F-16A的APG-66雷达多了40%,工作模式增多,抗干扰能力更强,可同时跟踪10个目标。而新增加的夜间低空导航和瞄准红外吊舱系统,也显示F-16C的软件性能有了很大提升。

  此外,台军还试图通过新增F-16C/D来 “纯化”战机队伍。田金丽指出,目前台空军主力战机有美制F-16、F-5,有自制IDF,还有法制幻影2000,后勤维修负担极重,战术战法也过于复杂,对实际战力有很大影响。她举幻影2000为例,最大的问题是众所周知的维护难题,“如果战机的一颗螺丝坏了,F-16直接换颗螺丝就行了,采用模组化维修的幻影2000,则必须将整个组件换掉,不仅成本高,还必须维持庞大的零件库存”;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台军长期使用美式武器,思维习惯和战术战法相对成型,飞幻影2000的就有很多麻烦,“像幻影2000服役的新竹基地,跟其他基地有很多差异和隔阂,这些基地之间的飞行员、地勤人员很难流通,这对空军的发展造成了相当大的困扰”。

  她认为,幻影2000是继续服役到老还是封存、转卖,台军内部一直有各种争议。虽然台军方说买F-16C/D是为了替换即将除役的F-5,但不排除借此“纯化”战机队伍的考虑。根据她了解的空军高层意向,未来更有可能出现美式战机一统空军的局面,“飞行员、战机维护人员一直短缺,未来也很难改变这种窘境,而且从维持成本和整合战力的层面考虑,‘纯化’战机队伍迟早都要完成”。

  主动对接美军

  要解决飞行员短缺难题,军购战机也是一种特殊而重要的途径。

  根据美国国防部的特殊规定,凡向美国采购武器的客户均可派人至美国受训。1992年买到F-16A/B之后,台湾从1996年开始,每年向美军交纳10亿元新台币的“学费”,而美空军则以每年一个中队的速度为台湾培训F-16飞行员,每年20-40名,最后一份培训合同将在2011年结束。对于“离了美军就飞不了F-16”的台军来说,这些年美军为其培养的“种子教官”已经流失了不少,一旦这种培训结束,飞行员青黄不接的局面将更为严峻。

  田金丽认为,台军采购F-16C/D,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盯上了其搭载的LINK-16作战数据链系统,希望借此补上武器的软件短板,利用LINK-16将E-2T与F-16、IDF组成联合网络作战系统,并主动对接美军,配合整合三军数据链的 “博胜计划”,争取美台联合作战。不过,她对此并不看好,因为此前美台智库私下交流联合作战问题时,共和党智库曾直言不讳表示,“美国从来没打算过跟台军联合作战”,理由是台军作战能力与美军相差太大,“共同作战只会拖后腿”。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台军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