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师称俄在全球军火市场地位远不及苏联(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5日 08:16  新华网
抵达俄罗斯进行访问的法国海军西北风级两栖战舰
抵达俄罗斯进行访问的法国海军西北风级两栖战舰

  作为世界武器出口大国,俄罗斯决定从法国进口4艘“西北风”两栖攻击舰,双方正加紧谈判。这一消息引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分成员国不满,同时在俄罗斯国内招致批评。

  军事分析师认为,俄罗斯在全球军火市场的地位与苏联相比不可同日而语,近年来呈现下滑趋势。要想保住现有地位,俄罗斯必须与别国增强合作,升级武器技术,不能“只卖不买”。

  批评

  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本月1日和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会晤。两人证实,两国正就俄罗斯购买“西北风”攻击舰加紧谈判。

  “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长199米,宽32米,满载排水量2.13万吨,最多搭载16架中型或重型直升机,包括NH90运输直升机或“虎”式攻击直升机。这种攻击舰还可搭载坦克和数百名士兵,战时可快速投放作战力量。

  “西北风”两栖攻击舰单价4亿欧元至5亿欧元(约合5.2亿美元至6.5亿美元)。如果谈判成功,这将是俄罗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大一笔军火进口。

  这项军购计划引发美国不满。俄罗斯的近邻爱沙尼亚、立陶宛等北约成员国和格鲁吉亚也表示担忧。

  俄罗斯国内也出现反对声音。一些批评人士认为俄罗斯应自行建造同类型战舰。

  议员斯韦特兰娜·萨维特斯卡亚10日在俄罗斯议会举行的一场听证会上质问:“难道我们忘记怎么制造武器硬件了吗?如果我们的军事机密为外国所知,军事技术情报部门在干什么?”

  美国《纽约时报》评论,萨维特斯卡亚代表部分俄罗斯人的看法。大至航母,小至子弹,俄罗斯所有武器几乎全部国产。军事分析师德米特里·特列宁说,武器制造方面,俄罗斯自给自足的观念根深蒂固,被视作国土安全的根本保证。

  滑落

  一些分析师提醒,今非昔比,俄罗斯去年武器制造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28%,比苏联时期骤降20%。

  美国国会研究服务局去年9月发布一份报告显示,俄罗斯占海外军火市场的份额直线下滑。俄罗斯2008年军火出口额为35亿美元,美国同年出口额为378亿美元,占全球市场份额的68%。

  俄罗斯在第三世界军火市场所占份额从2007年的25.2%跌至2008年的7.8%。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俄罗斯在亚洲和中东地区的老“客户”为节省开支,转买别国武器。

  另外,部分俄制武器的质量受到质疑。阿尔及利亚近期退回购自俄罗斯的一批战斗机,理由是战机“存在缺陷”。

  《纽约时报》分析,俄罗斯在军火市场的地位大不如前,是因为苏联解体后,大部分军火商一直“吃老本”,武器升级换代没跟上。

  另外,石油、天然气等能源产业发展迅速,为俄罗斯带来大量利润。但同时,俄罗斯货币卢布大幅升值,拉高俄制武器价格,一定程度上冲击了俄罗斯军火出口。

  合作

  但俄罗斯军事分析师亚历山大·戈尔茨说,俄罗斯外购武器具有积极意义,有助于俄罗斯掌握新的军事技术,推进武器升级。

  按照他的说法,军火业应效仿俄罗斯汽车业发展,借助引进外国先进技术和生产线,提高本国制造水平,实现产业现代化。

  分析师德米特里·特列宁说,为避免客户流失、保住甚至扩大现有市场份额,俄罗斯不能继续靠“吃老本”,应与别国加强合作,加快技术换代。

  特列宁说,俄罗斯别无选择,必须“既买又卖”,“如同德国等国一样,俄罗斯将与别国在全球军火市场一边竞争一边合作”。

  合作已然开始。俄罗斯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12日访问印度,两国签署一批军购大单和合作项目。俄罗斯飞机制造商苏霍伊飞机公司首席执行官米哈伊尔·波戈相介绍,两国将成立合资企业,联合研制第五代战机。

  俄印第五代战机将在俄空军第五代战机T—50基础上研发。T—50已经试飞两次,预计2015年交付俄罗斯空军。T—50装备先进雷达系统和武器系统,假想敌是美国空军最先进的F—22战机。(王宏彬)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俄罗斯 军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