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军天戟弹炮一体防空战车获改进战力成倍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5日 06:55  解放军报
“天戟”弹炮一体履带式自行高炮战车远程机动。图中该战车配25毫米4联装高炮及近程防空导弹。刘云兵摄
    “天戟”弹炮一体履带式自行高炮战车远程机动。图中该战车配25毫米4联装高炮及近程防空导弹。刘云兵摄

连长闫双义及时通过指挥网发送空情警报,一场反空袭作战进入倒计时。
连长闫双义及时通过指挥网发送空情警报,一场反空袭作战进入倒计时。

  本报特约记者 李光辉 通讯员 锁石磊

  枯草满山,残雪片片。

  初春时节,豫西伏牛山下,曾经参加国庆60周年首都阅兵的济南军区某装甲团官兵,驾驶被誉为“天戟”的履带式自行高炮战车,配属加强坦克营、装步营,展开虎年开训后首场合成战斗群演练。

  记者通过指挥车主控雷达屏幕看到,“蓝方”空袭机群在游移。连长闫双义及时通过指挥网发送空情警报,一场反空袭作战进入倒计时。

  “我炮载雷达发现‘敌机’!”“我炮做好战斗准备!”……地面上,各自行高炮战车箭在弦上。突然,话机里响起4号车车长张端涛的惊呼:“我车雷达信号受到干扰!”接着,又有两台战车报告同样情况。

  闫连长脸上浮现一丝冷笑——这不是“蓝方”的电磁干扰,而是他故意设的“电磁迷雾”。闫连长告诉记者,两部以上炮载雷达距离过近时,会产生自扰互扰。演练前,他选定攻击保障路线时,故意命令各战车抄近路占领有利地形,结果战车“扎堆”进攻,钻进了“自扰困局”。

  “01,01,我是02,我炮车故障无法启动。”正当闫连长紧急调整防空作战方案时,2号车车长刘奇突然报告。闫连长心头一惊:已经有3门炮互扰影响作战,再少了2号车这颗棋子,防空体系将出现重大缺口。

  此时,“敌机”正快速逼近。紧急关头,闫连长迅速冷静下来。去年参加国庆阅兵归来,该连升级了弹炮结合防空系统和数字化指挥系统,“天戟”的空情预警能力和综合防护能力均提升了10倍以上,单炮防空作战半径、打击目标能力也成倍提升。

  “05,05,我是01,你对第一批目标射击完毕后,不用向我报告,以最快的速度转移火力进行补位射击!”“06,06,我是01,你车二批空中打击目标数量增加4个……”指挥车里,闫连长通过数字化指挥系统及时判断“敌机”威胁指数,迅速改变战术,分配了各个火力单元的目标批次。

  战术一变,“天戟”好像长出“三头六臂”,防空体系的缺口得到及时弥补。瞬即,一发发炮弹划破天际,织成火网,一架架“敌机”折翼沉沙。

  (本报济南3月14日电)

  指挥员心语:

  从天安门走向演兵场,不到半年时间,我们这支万众瞩目的“天戟”又是面貌一新。作为一名基层指挥官,我由衷地感到骄傲。同时,我和战友们也清醒地看到,不断奔涌的科技进步浪潮,几乎是强制性地改变着作战和训练方式,不仅对指挥员掌握先进指挥控制手段提出了新要求,也呼唤我们乘势而上,在新年度按纲施训中依靠技术进步推动战法创新,用技术进步牵引战术升级,尽快把技术进步转化为战术优势。

  ——闫双义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弹炮合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