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军队代表:海军导弹试射曾因渔船闯入被迫自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2日 10:44  中国广播网
天津警备区政委谢建华代表就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与改革提出建议。中广军事记者陶宏祥摄
天津警备区政委谢建华代表就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与改革提出建议。中广军事记者陶宏祥摄

  最近几天,在解放军代表团采访,军队人大代表反映的一些问题让记者心绪难平,颇感不吐不快。

  比如,在一些地方,涉外酒店、企业、娱乐场所堂而皇之地开在了重要军事设施周边,给军事设施的使用和安全保密带来很大不便;比如,尽管这些年出台了禁止在部队飞行区域附近养鸟的规定,但是,一些军用机场周围还有不少人在大量养鸟,给部队飞行训练造成很大隐患;比如说,明明是在海上划定的军事训练区,仍然经常有一些商船、渔船擅自闯入。据海军某试验基地原司令员曹东沈代表介绍,有一次,他正在带领官兵进行导弹发射试验,海上试验区突然出现渔船,试验不得不紧急终止,正在进行试验的导弹不得不启动自爆装置,给部队造成巨大损失……

  平常我们总是说,有国才有家,而有国必有防。国家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无异于有边无防,一旦发生战争就会任人宰割。但是,为什么在现实生活中,一遇到具体事情,一涉及到自己的经济利益,就总是忘记这些浅显的道理呢?

  客观讲,近年来,我国的许多地方在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方面,想了很多办法,出台了很多规定,帮助部队解决了很多问题,做了很多工作,总体上是好的。但是,我们也遗憾地看到,这些年,由于我国的经济体制发生深刻变革,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动,利益格局发生深刻调整,人们的思想观念发生深刻变化,这些都给拥军优属工作带来严峻考验,给国防和军队建设带来重要影响。

  因此,在最近几年的两会上,不少军队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大声呼吁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增强人们国防观念的同时,积极建言献策,针对影响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一些矛盾和问题,提出了很多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

  天津警备区政委谢建华代表建议,要及时修改军事设施保护法规,为依法保护军事设施提供有力保障。曹东沈代表呼吁,对阻碍破坏军事行动的,在追究刑事、行政责任的同时,也要根据情况追究民事责任。山东省军区司令员谈文虎代表希望,尽快出台退役军官安置法规,妥善做好军转安置工作。海军某基地司令员阎保健提出,国家应统筹规划西沙、南沙边海防建设。

  在今年的两会上,关于军民融合式发展,更是许多军队代表热议的话题。据介绍,当今社会军用技术与民用技术的界限越来越模糊,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实行军民一体化战略,大力发展军民两用技术。美国每隔10年左右就推出一个军民两用技术发展计划,目前美国1万6千家电子公司中,有6500多家从事军品生产,美军大约有85%的军用技术是军民两用技术。就发展形势来说,我国军民融合式发展战略正迎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

  鉴于这种情况,在分组讨论时,北京军区参谋长张宝书代表建议,国家应搞好顶层设计,建立统一权威的协调机构和组织管理机构,设立促进军民融合发展国家专项建设基金。第二炮兵后勤部副部长廖炳生代表说,世界发达国家进行骨干机场、港口码头、高速公路、地铁干线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时,大都充分考虑并满足国防和作战需要,得到军队有关部门批准后才能动工。他希望,国家能制定出台相关标准,使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军事需求有法可依。许多代表殷切期望,今年我国将起草制定“十二五”规划,政府和军队相关部门要有整体安排,在各个专项规划中充分考虑国防和军队建设需求。

  其实,仔细想想,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些年在国防和军队建设方面确实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但是,无论是对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还是以前还没有完全解决好的老问题,只要我们军地双方齐心合力,只要广大军民团结一心,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从各方面统筹兼顾,真正使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形成良性互动,把利国利军利民的好事办好,那么,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富国强军”的宏伟目标一定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终将会到来!(作者:吕锡成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