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台军C4ISR设施易遭大陆高能微波武器摧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2日 08:42  东方网
解放军苏-30MKK战斗轰炸机挂弹
解放军苏-30MKK战斗轰炸机挂弹

  东方网3月12日消息:美国智库2049研究所透视台军C4ISR能力最新发展,指出其面临的最大挑战是解放军的电子战和信息攻击能力,特别是解放军近些年发展的高能微波武器可以摧毁台湾的C4ISR设施。

  报告称,在所有想定中,中国利用武力解决台湾问题是最危险的一个。毫无疑问,这种想定是对台湾协调军事反应与民事应急管理体系能力的一种考验,而这种能力将取决于维持环境感知以及岛内外通信的能力。而国家与作战级指挥与控制系统就处于这种能力的中心地位。鉴于指挥与控制系统的重要性,所以其有可能会成为解放军瞄准的目标。

  报告称,解放军战略的关键因素之一就是通过台湾军、民通讯基础设施与电磁环境,利用、克制、操纵台湾的通讯系统。在极端信息条件下,台湾政治、军事风险考量,以及其协调反应效率必将受到影响。而且,指挥与控制自机构失去环境感知能力以及与战地部队通讯的能力,就势必会加速防御失败的到来。

  解放军信算战的关键特点就是电子战。其电子战试图在日益复杂的电磁环境中,复杂化敌人的机动性。解放军在该领域能力的提高应为台湾地区领导人敲响警钟,促使其优先考虑应对这种可能性。解放军高级领导阶层非常明白,控制电磁频谱是赢得一场战争的关键因素。

  想定:解放军对台发动电子与信息战

  报告称,一旦发动电子战,解放军可通过干扰无线、卫星和雷达网络,来破坏台湾势态感知能力与通讯能力的完整性和可靠性。解放军对台展开电子战的基本目的是弱化台湾探知敌情的能力,继而弱化其针对可能的空袭及导弹袭击组织有效防御的能力。解放军会利用空基、海基与陆基干扰器瓦解早期预警与防空雷达系统,尤其是那些支持导弹防御的系统。其会利用诱骗工具迫使台湾的防空系统实施360度全方面覆盖,同时利用欺骗性干扰制造来袭机返回的假象。简言之,电子战将结合物理攻击指挥与控制中心、早期预警、防空系统,以期减少或瘫痪敌军通信系统效力。

  解放军高度重视对通信网络的破坏。在发动攻击的同时,解放军的电子战资产将瞄准领导与作战阶层通信系统。机载通信干扰装置会中断早期预警系统与领导阶层通信网络,以及地对空与空对空通信网络。带宽干扰能够台湾武装部队无法利用大部分频谱。不过,这样做己方通信资产同样有受到破坏的风险,解放军著作暗示其为克服这一难关已投入重资。中国科技领域著作也说明该国有兴趣发展可干扰先进战术数据链的工具,例如美军的联合战术信息发布系统。另外,为欺骗台湾与美国情报机构,解放军还有可能会开通仿真虚假网站。

  电子战很可能会伴随着其他形式的信息行动。解放军计算机网络攻击专家还正讨论通过向自动防空网络网植入病毒的方式破坏敌方指挥系统的问题。无论如何,电子战与信息战可能会封锁台湾军政领导人利用电磁光谱的关键通道。

  非常规电磁攻击

  中国研究与发展界大力引入更多国外电子战形式。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其致力于研发一款可利用高能微波压制电子系统的能源武器。

  这种武器系统被称为高功微波武器(HPM)。高功微波武器的大小取决于其目标与期望功率。对于中国而言,实现高功微波装置武器化的挑战就是在特定范围内、朝某一目标释放出所需要能量。然而,如果解放军克服了这些挑战,其就可以把高功微波弹头配备在常规短程弹道导弹或陆攻巡航导弹上端。

  台湾面临的另一个潜在挑战是高空电磁脉冲(HEMP)。核装置在高层大气爆炸时会产生高空电磁脉冲,破坏电子系统。一旦发生爆炸,高空电磁脉冲会改变电离层及磁气层的电离,从而影响重要通信线路、雷达传输装置和光电感应器。美国在其2005年的中国军力报告中强调称,中国可能会将高空电磁脉冲作为大规模行动的一部分,胁迫台湾地区领导阶层。

  此外,高空电磁脉冲或高功微波攻击可能会使支撑台湾社会的电子机构产生连锁反应。由于台湾人依赖电子信息系统,因此如果针对重要节点发动此类攻击,那么就可能会对台湾的信息基础设施、公用电话交换网(PSTN)以及国际链接产生重大影响。而且,对台湾重要基础设施和战略工业基础(如新竹科学工业园区)的攻击,可能会产生全地区甚至全球性的影响。

  计算机网络攻击

  当前,电子战正逐渐与计算机网络战(CNO)结合,以攻击对手可能会在战略上大幅削弱解放军优势的网络信息系统。此类攻击可能会以诸如过程控制系统(PCS)等自动化系统,这类系统被广泛用来控制电力、水源、石油、天然气和通信。一旦破坏了过程控制系统,或许便没有必要再破坏网络。同样地,计算机网络攻击或许还意在破坏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系统(SCADA),该系统对主要基础设施的安全和有效运转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

  2007年,爱沙尼亚所遭遇的计算机网络攻击便形象地体现了台湾所面临的危险。当时,在长达三周的时间里,众多政府、银行及媒体网站和计算机系统都遭到了大量拒绝服务攻击。爱沙尼亚的经历以及网络领域日常发生的类似攻击表明,网络战不会受到一国所拥有技术能力的限制。

  为保护政策及私营企业的计算机网络,台湾威胁机构成立了一个计算机网络安全应急小组,而且,台湾“国防部”还设立了一个信息和电子战指挥中心。不过,尽管台湾采取了应对计算机网络攻击威胁的必要防范措施,但美国复杂网络遭到入侵例子仍然证明,计算机网络仍然无法得到彻底保护。(编译:春风)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解放军 台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