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大飞机不承担跨洋航线任务 发动机仍需进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2日 07:26  新京报
国产C919大型客机模型
国产C919大型客机模型

  本报讯 (记者张奕)昨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商飞副总经理吴光辉表示,国产大飞机C919的设计方案计划于今年年底完成,而国产飞机将会以“略胖”的体型让乘客有更宽敞舒适的乘坐空间,并且中国商飞计划针对西藏等地特别设计适应高原机场的飞机。

  据其介绍,C919计划2014年首飞,2016年投运。

  不承担跨洋航线任务

  据介绍,C919是150座的单通道飞机,属于国内干线飞机,周边国家的短途国际航线也会涉及,但是并不足以承担跨洋航线任务。

  “考虑到乘坐的舒适性,我们在设计时,座椅比现有的同类型飞机座椅要宽几厘米。”设计师吴光辉说。

  此外,由于高原空气密度小,飞机发动机推力下降,特殊环境要求飞机重量小,航程短。因此京广沪等地去往西藏的航班总要先在附近机场转一次机。因此,中国商飞正在研究适应高原机场的飞机,未来有望实现航班直达。

  发动机仍为进口

  吴光辉表示,C919的机体设备全部为我国自己设计、自己制造;但机载设备,如发动机目前还是进口的。

  不过他也透露,国产飞机发动机在加紧研制中,未来C919会提供两类“套餐”,一类采用国外发动机,一类采用国产发动机。通过价格差异,适应不同航空公司的需求。此外,商飞研发C919提出明确目标:初期试飞时,其主要原材料铝合金的国产比例要达到30%。

  吴光辉告诉记者,现在大飞机的制造目标是,设计直接使用成本比现役的同类飞机要低10%。“比如同样的成本,人家的机票最低只打八折,用了我们的飞机就可以打七折。”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大飞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