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早年640工程曾研制先锋系列反导大炮(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1日 13:33  中国航空报
资料图:中国640反导工程反击1号拦载导弹
资料图:中国640反导工程反击1号拦载导弹

防空导弹方队,60周年国庆阅兵首次亮相。
防空导弹方队,60周年国庆阅兵首次亮相。

防空导弹发射车在开辟野战发射阵地。
防空导弹发射车在开辟野战发射阵地。

  新华社记者 陈辉

  2010年1月11日,中国在本土上空成功进行了陆基中段反导拦截试验,震惊世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这次试验是防御性的,不针对任何国家,与中国一贯奉行的防御性的国防政策是一致的。

  什么是反导系统?这要从1972年前苏联和美国签署的一项双边反导条约——《限制反弹道导弹系统条约》说起,条约中规定:反弹道导弹系统是指“用以拦截在飞行轨道上的战略性弹道导弹或其组成部分的系统”,包括反弹道导弹截击导弹、反弹道导弹发射器和反弹道导弹雷达。

  中国反导系统首次亮相

  1月11日中国反导拦截试验后,由外交部首次向世界公开。

  据专家介绍,反导弹拦截技术按发射地分为陆基、海基和天基,分别指反导系统在陆地、海上和天空发射。根据弹道导弹飞行轨迹,按照拦截时机不同可分为三大类:一是初始段防御系统,也称“助推段”防御系统。它是指在助推阶段对来袭导弹进行拦截,一般是导弹发射后、尚未投放弹头的数分钟内进行拦截。二是“末段”防御系统。它是指在弹道飞行最后阶段,即在来袭导弹在进入大气层并即将击中目标时,对来袭导弹进行拦截。三是“中段”防御系统。它的拦截范围是以上两者之间的广大区域,旨在对脱离导弹弹体后尚未再入大气层、处于太空飞行状态的来袭弹头进行拦截。目前大多数国家的导弹拦截试验均为末端拦截试验,因为进行中段拦截的技术要求更高。

  所谓陆基中段反导弹拦截技术就是发射拦截弹直接撞击摧毁来袭弹,它主要由拦截器、传感器和战斗管理系统组成,用来对敌方弹道导弹进行探测和跟踪,然后从陆地上发射拦截器,在敌方系统弹道导弹尚未到达本土之前,将其拦截并将其摧毁。这次反导试验,中国采取的就是陆基中段拦截。据了解,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等少数国家拥有陆基中段反导弹拦截技术,中国这次试验成功将大大提升保卫本土的能力,并对世界范围内导弹拦截技术产生制衡效应。

  外电评论,中国计划构建的反导系统的规模庞大,除了卫星、预警雷达、远程防空导弹外,可能还包括中近程防空导弹、战斗机、高射炮、预警机等。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国正试图以构建反导系统为契机,将全部可用于防空作战的武器系统整合起来,形成一个以首都为防御核心区、技术复杂的多层次空天防御系统。

  毛泽东拉开反导序幕

  早在上世纪毛泽东主席就为了中国拉开了反导序幕:1963年12月,毛泽东在听取战略武器问题汇报时指示:“原子弹、导弹,无论如何也不会比别人搞得多。同时,我们又是防御战略方针,因此除搞进攻性武器外,还要搞些防御武器。”1964年2月,毛泽东在会见钱学森时专门谈到反导问题:“5年不行,10年;10年不行,15年。总要搞出来的。”根据毛泽东这一指示,中国反导研究项目被确定为“640工程”。

  中国战略导弹防御系统的研制始于“反击一号”,是当年七机部二院负责的项目。1967年10月,国防科委召开了“640工程”会议,正式提出了开展反导弹用核弹头研制工作的建议,包括反导拦截弹、反导大炮等攻关项目。

  在此后的十几年里,分别研制了“反击一号到三号”的全系统和“先锋”系列反导大炮。1971年到1979年8月“反击一号和反击二号”先后进行了多次试验,虽然不很圆满,但初步建起一个能够防止弹道导弹打击的区域。

  1986年3月,中国4位最具声望的国防专家上书,提出“高技术研究与发展计划纲要”,即著名的的“863计划”,其中重启导弹防御研究也列在其中。

  中国宣布这次反导试验达到预期目的,标志着包括信息处理、侦察预警、拦截武器、武器传输、制导精度和反应速度在内的反导技术达到一个新的阶段。

  发展反导系统任重道远

  这次中国反导试验成功,仅仅是在反导系统建设上迈出的一小步,与发达国家的反导系统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美国总统里根1983年就提出太空导弹防御计划,美国已投入巨额资金建设导弹防御系统。2001年“9·11”事件发生后,于同年12月13日,美国正式宣布退出美苏1972年签署的《限制反弹道导弹条约》,启动了在全球建立反导系统的计划。目前美国的反导导弹主要是“爱国者-3”,用于打击战术弹道导弹、巡航导弹和战机,最远探测距离达400千米,攻击飞机目标射程超过100千米,攻击导弹射程可达50千米,将成为美国未来陆基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的主要低层拦截器。此外,“标准-3”导弹是美国海军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的一种高层弹道导弹防御武器,可从军舰发射,射程超过500千米,拦截高度达到160千米。美国曾用“标准-3”导弹成功击落过失控卫星,被认为是美国反导系统的一次实战。

  俄罗斯总理普京去年12月29日说,实施反导系统计划耗资巨大,俄罗斯不会像美国一样建立这一系统。但为了保持平衡,“我们需要发展进攻性打击系统”。俄罗斯的反导系统在世界上也首屈一指,主要是S-400“凯旋”反导系统,其导弹射程可达400千米,为当今地空导弹射程之最,拦截导弹的距离为50~60千米。俄罗斯军方宣称,S-400在速度、精度等方面均优于美国的“爱国者-3”地空导弹系统,是当今世界上性能最好的防空导弹系统。

  目前美、俄各自拥有5000多枚和4000多枚核弹头以及三代和二代预警卫星。要发现平均飞行时间为20~30分钟的弹道导弹,取决于对导弹的雷达目标特性和红外目标特性的探测。

  除美俄之外,许多国家也都在发展反导系统:

  日本防卫省在2010财政年度预算中获得1761亿日元(约合19亿美元)拨款,用于完善导弹防御系统。防卫省计划增加部署美制“爱国者-3”陆基拦截导弹数量,以覆盖日本全境。日本共同社报道,现阶段,自卫队已经在东京、大阪、名古屋等地部署这一类型拦截导弹,计划2010年春天在九州地区部署。日本导弹防御系统分为两部分:海上自卫队宙斯盾军舰配备的“标准-3”海基拦截导弹是第一道防线,如果“标准-3”导弹拦截失败,陆基“爱国者-3”导弹拦截系统将作为最后防御手段。这笔预算一部分将用于和美国共同研发一种新型导弹防御系统。

  以色列国防部发布消息说,以军将于今年下半年部署“铁穹”防御系统。其中以色列的 “铁穹”导弹,主要用于拦截射程在5~70千米之间的火箭弹及导弹。据悉,以军将从2010年开始部署,最终将部署12套。

  法国于2009年2月13日6时09分,首次发射了弹道导弹红外预警卫星——“螺旋A”和“螺旋B”,标志着法国也具有了反导能力。

  此外,印度也在发展反导系统。美国先后与捷克和波兰达成建立反导基地的协议。据悉,现在世界上有能力制造导弹的国家有30多个,拥有导弹的国家超过100个。

  世界各国的反导系统各有千秋,美、俄显然走在了世界前列。中国反导系统的发展完善还任重道远。如果要使中国陆基中段反导拦截系统能够达到真正的实战部署,至少下一步要发展中国自己的预警卫星,如果没有自己的弹道导弹预警卫星,中段拦截是无法投入实际使用的。中国反导系统的整体水平还只是刚刚起步,距离形成作战能力和力量还有很远的路。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反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