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空军招飞受益于国庆宣传 报名者增7000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1日 11:09  新华网
资料图:2009年招飞集中选拔录取阶段,医生正为考生测量臂长。
资料图:2009年招飞集中选拔录取阶段,医生正为考生测量臂长。

  新华网石家庄3月10日电 题:空军招飞工作积极推进创新调整

  王东明、李洪春、赵薇

  空军一年一度的招收选拔飞行学员工作,日前进入全面检测阶段。与2009年相比,报名的增加了7000余人,进入全面检测的高中生、大学生分别增加了4000余人和200余人。

  与此同时,空军2010年招飞工作推出了多项创新调整,涉及手段、方法、途径等等方面。“这是空军加快转型建设、加强飞行人员队伍建设的需要。”空军招飞局局长吴谋10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这也是空军招飞理念的变化。”

  3大原因引发“热报”

  空军2010年招飞会议透露,空军2010年计划招收高中应届毕业生900余名,选拔大学生200名,人数比2009年减少了100余名。

  为何2010年空军招飞引发“热报”?吴谋分析,首先得益于国庆60周年和空军成立60周年纪念宣传活动带来的广泛影响;其次,公众对空天安全的关注度不断提高;三是广大青年报效国家的意识不断增强。

  随着我国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参加国庆阅兵和走上央视春晚的舞台,何时招收第十批女飞行学员也成为了公众热议的一个焦点。吴谋透露,空军原则上每3年招收一批女飞行学员,2011年正是一个节点,“但是否招收,要根据空军需要确定,目前计划还未制定。”

  综合考察身心素质

  吴谋介绍,随着形势的发展,空军在今年招飞中提出全面选拔人才、综合考察身心素质,“这与以往有较大变化”。

  “当空军飞行员,核心价值取向首先要正确,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吴谋说,“2010年调整了政治考核的内容和程序,以考核报考对象本人为主。”

  吴谋说,从长期工作实践看,体检过严或过宽,都会对招飞带来影响,“空军2010年要求体检要正确掌握标准条件,扩大好中选优的余地。”

  “随着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空军2010年要求招飞更加关注心理素质。”吴谋介绍,“空军今年的心理选拔专家都选自现役飞行员,三代机飞行员比例占五分之一,不同机种飞行员搭配进行面试;心理检测中试用升级后的测试软件,2011年还要全面投入使用飞行模拟器。”

  吴谋透露,2010年招飞对文化的要求更加突出,“录取分数线原则上划定在各地二本线,但对少数心理检测成绩特别优异的学生可择优录取。”

  确保阳光招飞

  空军招飞包括初检、全面检测和集中选拔3个阶段。2009年集中选拔阶段,空军制定了多项阳光招飞政策。2010年,空军将在招飞全程引入这些规定,确保工作的公正、透明。

  记者在湖北省全面检测现场看到,在场地醒目位置,公示着所有工作人员的信息和《招飞工作十严禁》,还有多部举报电话。

  负责这里工作的空军招飞局广州选拔中心主任李桂灵说,学生还要填写《廉洁招飞情况调查表》,签字后自行寄到上级纪检部门。

  “今年我们提出‘招飞不花一分钱’。”吴谋说,“一个意思是,参加招飞学生的食宿、交通费用都由空军承担。二是说学生家长不要有其他想法,这也会害了考生——工作人员如收受财物、违规操作,都将受到严肃处理;如有贿赂工作人员的行为,立即取消学生录取资格。”

  建设精细化招飞体系

  空军2010年招飞会议3日在济南结束。记者在空军招飞局济南选拔中心看到,全面检测时已不象以往那样手工填写各种表格,而是直接将结果输入计算机,主控室可随时调阅各个学生的情况,分析整体质量,控制进度,还可对各个科室实行视频监控。

  “这是空军建设精细化体系的一个重点,这套系统将在2010年招飞集中录取时正式使用。”吴谋透露,“到2011年,空军所有选拔中心都将用上这套系统,并与空军招飞局联网。届时,检测工作将实现无纸化。”

  吴谋介绍,空军2010年对以往体检中规定触检的一些项目,要求通过B超等手段进行加查,“还将配发新型运动平板、隐斜检测仪和三维运动的转椅等设备,以更准确地检测学生。”

  空军从2010年开始,还将对录取的飞行学员进行全程跟踪访问,通过每个学员从招飞到院校,再到进入作战部队的变化进行定性定量分析,建立空军飞行学员成长模型,用以指导今后的招飞工作。

  拓宽渠道选拔人才

  空军2010年招飞开招地市总数达到了302个,是空军自主招飞以来最多的一年。

  空军在2010年正常招收选拔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普通高校本科在校二年级大学生、普通高校和军校本科应届毕业生的基础上,首次从空军部队大学生新兵中试行选拔飞行学员,计入今年选拔大学生计划。

  吴谋透露,空军2010年还进行了飞行学员早期培训基地改革试点,在初中毕业生中选拔飞行学员苗子,与各地重点高中联合设立飞行学员苗子班,比照国防生模式进行定向培养,高考时参加招飞,如身体发生变化,但文化成绩达到军队院校录取线的,可优先填报空军地面院校。首个飞行苗子班设立在河北省保定一中。

  相关专题:空军招飞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空军招飞

更多关于 空军 招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