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专家称南海地区军力平衡将向中国强势转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1日 09:25  东方网
解放军南海舰队进行海上实战演练
解放军南海舰队进行海上实战演练

  东方网3月11日消息:据香港亚洲时报10日报道,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上个月就中国在东南亚地区的活动及其对美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召开了听证会。该委员会主席拉里•沃特兹尔称,随着中国海军实力的不断增强,特别是其航母舰队有望很快投入服役,南中国海地区的军力平衡将向中国一侧强势转移。

  据报道,来自美国国会的五名议员、两名政府官员以及10名专家在听证会上发表了演讲。此时正值美国承诺其外交政策将重新聚焦东南亚之际。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主席拉里•沃特兹尔在会议期间强调了中国在该地区经济影响力的提高,指出中国大量资源开采投资项目旨在"促进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他指出,北京还提供低息贷款支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尤其是在缅甸、老挝及柬埔寨。

  沃特兹尔指出,在中国对南中国海地区经济投资大幅度提高的同时,中国最近还扩大了与东南亚国家在安全领域的互动,包括武器销售和联合军事演习。"中国与东南亚之间的高层军事互访呈上升趋势。"此次听证会召开之前,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成员曾访问台湾与越南,讨论中国在东南亚地区影响力提高相 关问题。在越南,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成员发现,虽然安全关系有所加强,但中国在存在领土争端的南中国海日益自信的姿态使河内越来越焦虑。

  沃特兹尔说:"随着中国海军实力的提高--包括其将于不久的将来建造一艘航母--南中国海地区的军量平衡将向中国一侧强势转移。已经有一些国家对此做出反应,越南最近宣布从俄罗斯采购6艘先进潜艇与12架战机的计划就是证明。该地区蕴藏的石油与天然气储量只会加剧这种趋势。"

  美国国会议员德纳•罗拉巴克是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的高级成员,他直言不讳的批评了中国正崛起的地区影响力,称中国"谋求在亚太地区扩展自身影响力和支配欲,尤其是在东南亚地区。"在亚洲所有国家中,缅甸可能是与中国关系最好的国家。中国通过向缅甸政府武器换取自然资源。

  彼得森国际经济学院访问学者艾伦•弗罗斯特称:"东南亚国家政府密切关注中国崛起的军力。尽管中国最近的行为让他们大为放心,但一些国家仍对中国的最终目标感到惴惴不安。不过东南亚国家并没有组建反华联盟,而是选择将中国'嵌入'到位于他们领土内、受他们控制的组织。"

  "他们认为,将中国纳入繁杂的协议及委员会之内,可鼓励和平与合作行为,进一步促进区域稳定。但为了安全起见,许多东盟政府都在重申或加强其与美国的军事关系。"东盟成员国包括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弗罗斯特强调称,东盟国家领导人寻求最大化其在该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集体话语权。"他们认为,让中国担任地区组织领导者的角色,可以吸引其他国家更大的注意力,使之以更吸引人的条件与东盟国家交流。"

  据美国国务院主管东亚及太平洋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戴维•希尔表示,华盛顿打算尽快派驻雅加达美国大使前往东盟,就美国如何在东亚峰会中发挥作用的问题进行讨论。华盛顿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东南亚研究主任欧内斯特•鲍尔强调称:"东南亚国家想要并希望美国加快脚步,制定提高其在该地区利益的战略,只有如此才能够实现东南亚渴望已久的平衡。"

  鲍尔表示,有时中国会过分依靠其实力,包括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强势表现或中国于去年向柬埔寨政策施加压力民。东南亚地区领导人认为,这些都是中国在其外柔内刚的新外交政策的指导下挥出铁拳的实例。与十五年前相同,东南亚国家最关注的问题仍然是维持主要国家间的平衡。

  美国智库海军分析研究中心(C.N.A. Corporation)资深顾问布朗森•柏希瓦尔认为,"美国在东南亚的发展很平衡"。不过他要求美国将在东南侧重点从人道主义问题(如缅甸)向关键的安全问题(如南中国海)转移。柏希瓦尔说:"现在奥巴马政府已逆转了小布什当政期间的反美浪潮。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已经打造了一个密集的军事关系网络,尤其是在东南亚海域。"他说:"目前我们尚不清楚北京是否正在'蚕食'南中国海,但阻止中国控制这片海域、确保美国武装部队与能源供给在这片海域的通道,对于美国在东南亚地区的同盟而言是十分重要的,对维持美国在东南亚的地位的意义也是不言而喻的。"(编译:春风)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解放军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