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柬埔寨试射中俄制火箭炮可能意在威慑泰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0日 13:23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柬埔寨军方俄制BM-21式火箭炮实弹发射演习
柬埔寨军方俄制BM-21式火箭炮实弹发射演习

柬埔寨军队BM-21式火箭炮实弹发射
柬埔寨军队BM-21式火箭炮实弹发射

  柬埔寨军队一向比较低调,但近日,这支东南亚“游击劲旅”再次受到关注。3月4日,柬埔寨军方高调试射火箭炮,向外界公开展示了“强大火力”,并传递了明确信息——“柬埔寨军队不是好惹的”。

  试射中俄制火箭弹

  3月4日,柬埔寨军方在首都金边西北120公里的一个机场,公开测试了多管火箭炮。法新社报道称,这是柬埔寨自10多年前结束内战以来,首次进行的公开军事演习。在演习中,BM-21型火箭炮发射了约200枚火箭弹,演练场地距离柬泰(国)边境只有180公里左右。

  虽然柬埔寨国防部发言人素切特表示,这次军事演练“不是炫耀武力”。素切特说:“这是军事演习不是要威胁任何邻国或外国,也不是显示武力,演习的目的是增强我军的能力,以履行抵御外国侵略者的国防职责。”柬埔寨首相洪森也在演讲中宣布,发射火箭弹的目的是测试俄罗斯和中国冷战时期生产武器的质量,它们已经在柬埔寨仓库中存放太久,从未使用。

  对泰国“战略威慑”

  去年,柬埔寨首相洪森曾委任流亡海外的泰国前首相他信为经济顾问,致使柬泰两国关系紧张。今年1月底,柬埔寨和泰国军队又在有主权争议的柏威夏古寺附近交火,两国关系一度剑拔弩张。有军事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柬埔寨军方高调试射火箭炮,无非就是想展示军力,向外界传达“柬埔寨军队不是好惹的”这样明确的信息。

  在外界看来,柬埔寨并非东南亚军事强国,不仅海空军基本空白,陆军也缺少重型装备。而与其有边境摩擦的泰国,可谓是兵强马壮,其海空军在东南亚范围内可称得上一流。泰国陆军也装备众多美国、中国制造的先进坦克和火炮。不过,在火箭炮领域,柬埔寨却对泰国具有一定优势。柬军装备多种苏制和中国生产的火箭炮,其中仅苏制BM-21型122毫米口径车载火箭炮就达到100门,而中国生产的81式122毫米口径火箭炮也有100门之多。

  对于缺乏重武器的柬军来说,射程远、威力大、散布面积广的火箭炮已经成了“战略武器”,尤其能对邻国产生震慑作用。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柬埔寨 火箭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