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媒体炒作中国租借朝鲜港口加速进入日本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0日 10:41  环球时报
资料图:朝鲜罗津港地理位置图
资料图:朝鲜罗津港地理位置图

  据3月10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中国100多年来首次在日本海拥有直接立足点”、“中国开辟日本海通道”,9日,中国租借朝鲜罗津港的消息迅速使外电得出上述轰动性的结论,中国人对此将信将疑。韩国《世界日报》报道称,中国政府正在加速进入日本海,但中国进入日本海的通道一直被俄罗斯和朝鲜堵住,因而进入日本海是中国的一个历史夙愿。

  《世界日报》介绍说,清朝因1858年同沙俄签订的《瑗珲条约》、1860年的《北京条约》丧失了10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也丢掉了所有日本海沿岸的土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政府一直强烈要求朝鲜和苏联赋予中国从珲春到日本海的出海权,即所谓的“建港出海”战略,但遭遇朝鲜和苏联看不见的牵制,苏联和朝鲜相互找借口拒绝中国的要求。当然,也存在技术性问题,因为图们江下游淤积物太多,将防川开发成港口不容易。于是,中国从1993年开始将建港出海战略转变成“借港出海”战略。由于俄罗斯的牵制和高额费用,中国开始寻找新出口,而罗津正是理想港口。

  从地理位置上看,黑吉两省距离日本海仅一步之遥。目前,从图们江口到兴凯湖畔的东北部边境线是我国距日本海最近的地段,最近直线距离只有4公里,从防川至图们江入海口15公里,东宁距离日本海直线距离也不过50公里 。《环球时报》记者前不久曾到过图们江口那片中国离日本海最近的地区,在那里,作为一个中国人,你能感到有些憋屈。整条图们江,从源头到防川,一路都是中国和朝鲜的界河,偏偏到这里就打住了,而从此往下只有区区15公里,图们江就流入日本海了。(●本报驻韩国、日本特约记者  詹德斌 孙秀萍 ●本报特约记者  张培    ●本报记者  程刚   王跃西  谢戎彬  )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朝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