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曾遭海盗劫持船长与大陆护航舰长兄弟相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0日 07:48  钱江晚报
稳发161号船长颜胜男稳发渔业公司经理刘铭复接受大陆记者采访
稳发161号船长颜胜男稳发渔业公司经理刘铭复接受大陆记者采访

大陆海军护航舰艇接护台湾渔船
大陆海军护航舰艇接护台湾渔船

  “虽然这件事已过去了,但却令人永生难忘。”曾遭索马里海盗挟持,后获中国海军亚丁湾护航舰艇接护的台湾高雄稳发渔业公司所属“稳发161号”船长及相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作如是表示。

  在遭索马里海盗挟持长达10个多月之后,包括船长颜胜男等28人在内的台湾700吨级远洋鲔钓渔船“稳发161号”,日前终于抵达台湾高雄港。他们是在中国海军的协助下,被护送到斯里兰卡外海的。

  求助祖国海军护航

  今年2月,经多方努力,“稳发161”号渔船即将获释,稳发渔业公司总部担心渔船返回途中二次被劫持,于是想起大陆有关方面曾宣布过的、需要中国海军提供护航的预约及联系方法,立即主动同大陆船东协会取得联系,2月8日向大陆船东协会发出求援信息,希望给予协助安排提供给养和护航。2月9日,即得到大陆方面的回复:愿意提供人道主义协助。

  颜胜男回忆说,今年2月11日,他们在一处叫做Garced的小渔村外海被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军舰接护。当听到护航军舰上传来的“我是中国海军,我们来保护你们”的广播时,颜胜男激动万分。

  护航舰及时送补给

  当时,船上包括拖鞋在内的所有物品都被洗劫一空,所剩柴油仅够用3天。颜胜男说,“我们提出希望提供柴油、伙食援助的第二天,气候条件较好,大陆护航舰船立即派出小艇,分五六艘次给我们运来白菜、圆白菜、胡萝卜、洋葱、苹果、柚子、猪肉和鸡肉。他们想得很细致,还送来辣椒、胡椒及多种调料。春节时,船员们还高兴地喝到青岛啤酒庆贺过年。此外,大陆军舰还派了6位技师给他们检修相关设备。”

  与舰长“大哥”相称

  颜胜男说,他每2小时与护航军舰通一次话,大陆的舰长还与他在电话中聊家常,他开始称呼舰长为长官,但舰长仅大他七八岁,就按舰长的要求直接称舰长“大哥”,舰长则对他以“老弟”相称。该护航舰舰长多次问及他们船员的身体和生活状况,并提醒他们多多注意航海作业安全和身体健康。而“稳发161”上的船员们也经常对着巨大的护航军舰挥手致意。在随后的9天航程里,大陆护航军舰一直与该船保持密切联系和保护性距离,一直护送到几千海里外的安全海域。

  颜胜男说:“临别时,大陆舰长还提醒我,经过马六甲海峡时也要特别小心。”

  要亲赴大陆致谢

  “稳发161”号渔船船东谢龙隐表示,当被劫持的渔船驶入即将停靠的高雄前镇渔港时,他的眼泪都快落下来了,心上悬着的一块重石终于落了地。他由衷地说,这次多亏有大陆的军舰营救。目前船员们已被妥善安置且精神稳定,预计他们下周就能够回家与亲人团聚。

  “待船员们安顿好,3月中旬,我将带船长一起赴大陆,当面感谢船东协会对我们的帮助。”谢龙隐说。        

  据央视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护航 渔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