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军队代表:我军加速武器信息化可实现低碳国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9日 12:08  新华网
资料图:我国海军舰艇编队进行海上作战训练
资料图:我国海军舰艇编队进行海上作战训练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 题:国防建设如何实现低碳节能?——军队代表委员热议“低碳国防”

  新华社记者李宣良

  国防与军队建设这项“铁与火”的事业,如何实现低碳节能?参加今年两会的军队代表委员建议全军官兵树立“低碳国防”的理念,通过创建节约型军营、推动信息化建设,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节能减排。

  “低碳生活”融入军营

  “低碳生活”,已成为当前文明生活的一个标志。“军营是社会的一部分,国家和全社会的责任也是每个军人的责任。”全国人大代表、第二军医大学政委曹国庆说,“‘低碳生活’应该成为全军官兵的自觉追求。”

  曹国庆说,近年来,在全社会物质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的同时,军营物质条件也在不断改善,现代化程度越来越高,交通工具大为改观,信息化设施大量增加,饮食质量明显提高。“如果按照‘低碳生活’标准来要求,大有文章可做。”曹国庆说。

  全国人大代表、武警福建总队总队长黄海辉说,面对扑面而来的“低碳”之风,他所在的部队党委把低碳工作、低碳生活、低碳消费作为建设节约型军营的重要内容来实践。他们专门组织官兵开展了“低碳教育”,引导官兵养成‘低碳生活’习惯,自觉做到多用电子邮件和电话上传下达,用纸缩小字号双面打印,减少开车时间和派车次数,生活用水循环使用,饮食荤素合理搭配……

  曹国庆和黄海辉均认为,减少碳排放不只是有现实的意义,也与我军一贯倡导的勤俭节约的生活作风相一致,是我军培养艰苦奋斗精神的需要。

  用芯片代替钢铁

  在军队现代化建设中,武器装备是至关重要的因素,也是能耗和碳排放的“大户”。在海湾战争中,美军共使用了25万多枚弹药。而在伊拉克战争中,对付同样的对手,美军只使用了2.9万枚弹药。全国政协委员、军事科学院研究员罗援说:“其原因就在于,后者精确制导炸药占68%,而前者只有8%。”

  罗援认为,建设“低碳国防”必须以不损害部队战斗力为前提。“加速推进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变,不仅可以大大节能降耗,还可以大大提升部队作战效能。”他说,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要求用更多的“芯片”代替钢铁。

  全国人大代表、济南军区某集团军副军长杨剑说,随着我军由机械化半机械化向信息化的快速转型,军队建设的效费比将进一步提高。“用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收益,这才是真正的‘低碳国防’。”他说。

  推进信息化建设更需要节能减排

  作为航天专家,全国人大代表、国防科技大学校长张育林似乎看得更远:“推进信息化建设,更需要节能减排。”

  张育林说,近年来随着我军信息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信息化设施如电脑、网络、传真机等设备大量普及,大多装备到了连排。据有的单位统计,用电量比10年前增加了好几倍。

  “这就意味着我们在使用电脑等设备时,是否注重节约,是否下班关机,是否少打印一份可打可不打的文件……这些都关系到能源的消耗。”张育林说。

  2009年,国防科技大学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尽管这是一台‘低碳计算机’,每瓦功率可以提供431M浮点运算,但其高达1.28兆瓦的总功率还是相当于一个小型城镇居民用电量的总和。”张育林说。

  “信息化建设如果不低碳,实现信息化的成本就很高。”张育林说,“信息化建设只有朝着低碳的方向发展,才是可能的、可持续的。”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低碳国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