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军校副教授计划雕刻新中国千余名将军头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9日 07:23  解放军报

  “刻”出来的精彩人生

  ——记徐州空军学院航材管理系副教授张金祥

  ■韩 文 肖金林

  徐州空军学院航材系副教授张金祥马上就要退休了,却一直忙得不亦乐乎,一有空就钻进自己的“工作室”,一呆就是一整天。熟悉老张的人都知道,他有一手精湛的刀功,能在红木或方寸大小的石头上雕刻出各种精美的图案,最近他又忙乎着新机模型的制作。

  老张从小就酷爱手工制作,心灵手巧。当了教员后,他又迷上了木雕,用省吃俭用攒下的钱买了全套雕刻刀,雕啥像啥,原本光洁的手,变得十分粗糙。时间一长,有人说他“不务正业”。系领导也“旁敲侧击”,提醒他要把心思花在教学上。

  老张就开始琢磨,自己的雕刻技术能否与专业课教学结合起来,做到爱好与工作两不误?一次,系里需要制作一套“自动化立体仓库模拟训练系统”模型。由于造价昂贵又缺资金,系领导犯了难。老张听说后主动“请战”。刚开始,同事们都以为他只是一时心“热”,等热乎劲一过他就该“消停”了。可他却丝毫不含糊,结合自己的雕刻技术,一步一步攻克难关,一件件废旧材料,经过他的“改造”都变成了一个个形象生动的教学模型。一年后,这套花费仅2000元的模拟训练系统模型因设计新、效果好,被列为纪念新中国成立40周年进京参展项目,老张当时着实风光了一把。

  从此以后,全院教学模型的活都落到了他的头上。教学模型做多了,老张的雕刻技艺也日渐精湛。在驻地组织的多次雕刻大赛中,他创作的《九龙献宝》和《双龙戏珠》作品双双获奖,在驻地小有名气。得知他马上就要退休了,驻地多家工艺品商家纷纷上门,高薪聘请他担任艺术指导,但都被老张婉言谢绝了,因为他有一堆忙不完的事,好多教具、模型都等着他去做呢!

  老张还有一个宏伟的计划,在满足教学的同时,打算用3年的时间雕刻一套新中国成立时期的1000多名将军头像和战功勋章,作为官兵国防教育的“教材”。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军校 将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