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军区计算机曾因感染病毒多次造成网络瘫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7日 11:32  解放军报

  陈春敏 何 嵘 本报特约记者 段耀辉

  首长机关的“智囊库”

  进入21世纪,新军事变革的浪潮风起云涌。南京战区作为主要战略方向,信息化建设蓝图应如何绘就?首长机关为此殚精竭虑。南京军区某指挥自动化工作站主动作为,在他们建议下,军区信息化建设一项项措施相继诞生,一套套方案相继出台。

  启动各级信息化建设的“首长工程”。由于部队信息化建设基础弱、起点低、矛盾多,为加强对信息化建设的组织领导,军区根据该站的建议,启动了各级信息化建设的“首长工程”,建立领导人第一负责制,主官主抓,责任到人,积极有效地推进战区信息化建设。

  发挥为作战训练服务的“中心功能”。他们找准战区信息化建设功能作用的定位,建议上级通过逐级集成,按照系统设计、基础先行、逐步完善等原则分步推进信息化建设。

  网络链接未来战场,该站为战区信息化建设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建议与咨询报告,军区首长称他们为“信息化建设智囊库”。

  网络建设的“规划师”

  信息化建设呼唤顶层设计。战区信息网络建设规模大、种类多,网络业务多头规划、重复投资的现象比较普遍。如何克服和避免烟囱林立、各自为阵的现象?该站站在全局的制高点上,对信息化建设进行审视、统筹、整合,从宏观和顶层上谋篇布局。

  根据战区信息化建设特点,该站提出了“统”字当头的思路:从顶层上统,提供全面清晰、约束力强、可操作的工程蓝图;从基础上统,构建战区完整统一、资源共享的信息基础设施;从任务上统,确保各业务系统按照统一规划协调行动。

  在调查论证的基础上,他们在顶层设计上提出了方案:确定信息装备设施取舍准则,优化装备设施功能,提升集成的技术起点;通过硬件的提速、扩容,软件的升级,改善信息系统性能;统一技术体制,统一装备体系,统一文电态势、情报等作战数据格式,建立公共操作环境。

  他们通盘考虑信息化体系结构、各分系统功能目标、技术标准及信息流程、联接关系等问题,通过建立一套法规制度、一个标准体系、一个集成平台、一组功能模块,使信息化建设步入规范有序的良性轨道。

  基层解难的“技术员”

  随着信息化建设日益推进,基层各种技术难题层出不穷。该站以服务部队为己任,迎着困难上,伴着服务行,为基层信息化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计算机网络安全防护是信息化建设的命脉,不少单位安全防护技术手段单一,曾因感染病毒多次造成网络瘫痪。为此,站党委选派精兵强将开展技术攻关,通过强化物理隔离、加强安全检测等,实现了边界防御、传输防御、核心防御三位一体;研制出“分布式跨网检测系统”,有效解决了原有安全检测手段运行慢、效率低等痼疾,使网络安全检测实现在线、全程、实时,检测时间由“分级”提升到“秒级”;制订下发《军区网络安全管理细则》,实现了网络安全管理的有序运行,仅今年来就有效处理10多起病毒攻击事件,确保战区网络安全万无一失。

  “失之毫厘,谬之千里。”网上指挥作战,网络时间精准统一是保障。该站研制的指挥自动化网时统系统,采用软硬件结合方式,解决了纯硬件建立的时统系统易遭干扰毁坏、同步控制难、授时精度低等问题,可根据需求对天文时间授时服务进行限制,为作战指控系统提供了统一的时基平台。该系统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并获国家专利。

  山高人为峰。近3年来,该站举办专业技术培训10余批次,为一线部队培训专业技术骨干160多名,为推进部队信息化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南京军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