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上将:我国军费增速降低服从于经济大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6日 14: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符永康)中国官方近日宣布2010年国防预算增长7.5%,与前几年相比增幅下降。对此,解放军上将、原副总参谋长张黎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军费增速走低是正常的,军队建设还是服从于、服务于经济建设大局。

  张黎上将2000年开始担任解放军总参谋部副总参谋长,去年因年龄原因退役卸任,目前为全国政协常委。他在参加中共界别小组讨论间隙接受记者采访说,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中国的发展战略,“军队建设当然要服从于这个大局,同时在比较紧张的军费条件下,还要为经济建设服务。”

  他举例说:“像组建专门的队伍,应对地震、气候变化、雨雪冰冻灾害等自然灾害,同时还承担国际责任,例如参与海地地震救援等。”

  当记者问到军队方面在目前财政条件下是否有压力时,张黎上将说:“军队就是服从国家大局。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就提出‘军队要忍耐’,没有强大的经济实力,要想建设强大的国防力量是不可能的,首先把经济搞上去,军队建设的基础才更坚实。”

  他同时表示,虽然当前中国军队已经走过了“要忍耐”的阶段,“但也不会老是按一个速度增加军费,速度有时高一点,有时低一点,历史是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的,军队建设也是这样。”

  按照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审查的预算报告,2010年中国国防费预算比上年预算执行数增加371.16亿元。官方指出,增加的国防费主要用于支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提高军队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保障军队各项改革需要。

  张黎上将透露,他今年建议军队组建8支国家级应急专业力量,包括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部队,核生化应急救援部队,空中紧急运输服务队,交通应急抢险部队,海上应急抢险队,应急机动通信保障队,医疗防疫救援部队,担负联合国框架下执行国际维和任务部队等。他说:“有的已经建立起来了,有的还正在建设中。”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上将 军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