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少将称我国应造低配置巡逻舰用于护航打海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5日 08:17  中国新闻网
我国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广州”舰缓缓驶离军港。中新社发尹海明摄
我国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广州”舰缓缓驶离军港。中新社发 尹海明 摄

  中新社北京3月4日电 (记者 罗建文)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海军少将尹卓以“杀鸡用牛刀”的比喻,形容中国海军装备对付索马里海盗绰绰有余。他透露,中国目前采用的海军护航舰通常都配备了区域防空导弹、舰对舰导弹和防导弹的高速炮,雷达、通讯设施也非常先进,这些舰只比较适宜进行正规海战。

  尹卓表示,随着护航行动已形成常态化,中国海军应该建造一些采用半军半民标准的巡逻舰,吨位在3000至4000吨左右,武器配备则无需太先进,携带两枚导弹就可以,遇到特殊情况可以使用,同时配备重型炮、机枪等常规武器,舰上的通讯设施也不要太过复杂,但舰上必须设立直升机平台。这种舰只经济实用,可大大节约建造和使用费用,对付海盗足矣。

  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目前是中国进出口能源和物资最重要的海上通道,但近几年频受海盗侵扰,人员和货物均会遭遇危险,中国因此派遣了包括导弹驱逐舰、导弹护卫舰等先进舰只在内的海军前往护航。“凡是在中国交通航运管理部门造册、登记的商船,或者向我方提出护航申请的外轮包括港澳台船只,无论是正式护航或随队护航(紧随被护航船只),迄今都是百分之百安全。”这位中国海军少将说。  

  本月4日起程的第五批海军护航编队将于3月中旬抵达亚丁湾东部海域,接替正在那里执行护航任务的第四批护航编队。自2008年12月26日以来,中国海军先后派出4批11艘舰艇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截至目前已经顺利完成172批1643艘中外船舶护航任务,解救遭海盗袭击的中外船舶23艘。

  尹卓曾经担任中国海军装备论证研究院综合所所长,对海军战略、海军战役、海军发展战略等均进行过专门研究,目前仍在参与中国重大军事战略决策的论证工作。他也是中国少数有航母实习经验的军官。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护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