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与法国初步达成购买4艘两栖攻击舰意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 11:25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3月3日电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1日起对法国进行了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访问期间,梅德韦杰夫会见了法国总统萨科齐等政要,初步达成从法方购买两栖攻击舰意向,促成两国企业界交流并签署多项协议。他与萨科齐一同为两国交流年活动揭幕,双边关系得到全面强化。

  梅德韦杰夫1日与萨科齐在爱丽舍宫进行了会谈。萨科齐在会谈后表示,两人就通过二十国集团框架建立国际货币新体系、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推动欧盟与俄罗斯互免签证和欧洲安全等诸多国际热点和双边关系问题进行交流,双方在许多国际重大问题上立场一致或接近。

  在伊朗核问题上,法国近来一直支持对伊朗实施新制裁措施。梅德韦杰夫在会谈后说,在国际社会通过谈判争取伊朗放弃核计划不奏效的情况下,俄准备对伊朗实行制裁。但前提是制裁方式要“巧妙”,其措施不针对平民。

  在军事领域,萨科齐表示,俄罗斯从法国购买4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的计划已经进入“独家谈判”阶段。

  “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同时具备远程兵力投放及两栖作战指挥功能,相当于一艘直升机母舰,是法国海军现役第二大舰只。俄罗斯海军司令弗拉基米尔·维索茨基说,购买这样一艘舰只将使俄黑海舰队具有在40分钟内完成原本需要26小时才能完成的军事行动能力。

  针对一些俄周边国家对此军售计划所表现出的担忧,萨科齐说,法国需要俄罗斯与其一同面对国际问题的挑战,维护世界和平。俄罗斯是法国的“伙伴”而非“对手”。梅德韦杰夫则表示,法俄就买卖军舰所展开的谈判是双方互信的明证。

  经济合作方面最受瞩目的是两国能源领域最新签署的合作协议——法国燃气-苏伊士集团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间的合作备忘录。根据该备忘录,前者将入股参与后者“北溪”天然气管道计划;后者则将从2015年起向前者每年增加供应15亿立方米天然气。

  2日上午,梅德韦杰夫带领俄企业家到法国雇主协会与法工商界人士会面。梅德韦杰夫说,俄法两国在过去20年实现了前所未有的紧密的经济合作,特别是自2006年起,俄法间贸易往来以年均25%的速度快速增长。他还邀请法国企业到俄罗斯投资。

  梅德韦杰夫此次访法正值两国交流年活动期间。2日下午,梅德韦杰夫与萨科齐一同在卢浮宫为交流年重点活动俄罗斯主题艺术展揭幕。在接下来近一年的时间中,法俄还将通过400余场活动,在文化、经济、教育、科技和体育等领域展开交流。

  梅德韦杰夫此行将俄法双方在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的全方位合作推向一个新高度。萨科齐1日说,法俄现在是“友好国家”和“战略伙伴”。而这种关系伴随梅德韦杰夫访法,无疑将得到了进一步丰富与强化。新华社记者 彭梦瑶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法国 两栖攻击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