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军事评论员:中国造航母吨位选取必须立足国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 10:48  中国广播网
资料图:比例为1:200的英国“伊丽莎白女王”级新型航母模型。
资料图:比例为1:200的英国“伊丽莎白女王”级新型航母模型。

资料图:停靠在大连港的中国瓦良格号航母
资料图:停靠在大连港的中国瓦良格号航母

  中广网北京3月2日消息 (记者徐佳慧)据报道,英国近日在朴茨茅斯海军基地开始建造“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标志着英国未来航母计划取得重大进展。那么“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到底是一艘什么样的航母,它的先进性体现在哪?就在英国新型航母开工建造之际,俄罗斯也宣布未来俄航母设计方案将在今年年底前出台。为什么现在多国都致力于航母的升级换代?中广军事记者今日采访中央台军事评论员梁永春,为网友解析。

  英国新航母是融合世界先进技术的产物

  梁永春:英国新开工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排水量是65000吨,它建成之后将是英国海军吨位最大的军舰。从现在的建造计划来看,它将是欧美两大海军流派技术融合的产物,它的舰体本身是和法国联合设计的,英法两国的国防部共同牵头,两国军工企业联合设计,所以它和法国的新一代航母有90%都完全一样。应该说集纳了两国的工程师的智慧。

  但同时英国的这艘航母,它的舰载机选择了以美国为主开发的F35战斗机,这种飞机可以在比较短的飞行夹板上完成起飞和垂直降落,对航母来说这一点非常重要。伊丽莎白女王号的排水量比法国未来的新一代航母要小一万吨。但是,它能搭载50架舰载机,反而比法国航母多了1/4,它战斗效能反而更高了,原因就在于它选用的美制的F35战斗机比法国国产的舰载机更先进。英国的政治传统就是在美国和欧洲大陆国家之间左右逢源。这次在新航母的建设上,再一次得到了博采众长得到了好处。

  英在金融危机下造新航母,有军事、经济双重目的

  记者:英国新航母几经波折,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开工?

  梁永春:现在能够自己研制出大型航空母舰的,还是美、德、英、法这四个老牌海军强国。建设新型航母,一方面是这些大国在未来几十年内掌握了海权的需要,同时,另一方面也是大国摆脱金融危机、刺激国内经济发展的重点项目。

  从军事角度讲,任何国家想要实现远程兵力投送,想要维护海外利益,最有效、最可靠的武器平台从现在来看还是航母。它的这个作用是不可替代的。

  美国要维持全球的霸权,俄罗斯正在逐步恢复元气,英国和法国也有很多海外利益要靠军事利益来维护,所以他们都离不开航空母舰。从经济角度来看一艘航母从建设到使用,直到退役,它的全过程可以说都在拉动国家经济。

  据英国人自己估算,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开工之后,每年至少可以为英国提供上万个就业岗位,它的总造价超过80亿美元,将来维护和使用的成本也将是一个天文数字。而且因为在这个项目上,英国和法国、美国都有合作,所以这样一艘航母,不只拉动英国的经济,连法国、美国的经济也都会拉动。英国要从金融危机解套,就需要这样的项目。

  中国发展武器装备必须立足国情

  记者:一方面,美俄英法各大国纷纷上马新一代航母,另一方面,“大型航母过时论”又不绝于耳。中国的海军建设可以从中吸取什么经验?

  梁永春:中国国防部部长梁光烈在会见日本客人的时候明确表示:中国不能永远没有航母。这是中方在这个问题上一个鲜明的表态。

  地球表面70%是海洋,那么,航母是个大型综合性海上作战平台,只要机械化时代没有完全终结,航母就不会过时。问题是怎样让它在新的条件下,创新发展。比如说:美国计划建造的下一代主战核动力航母。它的吨位和现役的航母差不多,但是新航母的核反应堆的输出功率是现役的三倍,有人不理解,美国搞那么大的功率干什么,美国人说这是预留给今后的电磁炮、激光炮包括电磁飞机弹射器用的,包括无人作战飞机。

  那么这些武器呢,虽然现在还没有面世,但是将来肯定会被安装在美国人的航母上,所以我们也很需要借鉴这种前瞻眼光,才能在自己的海军建设上,体现出这种后发优势。

  还有人说,大型航母已经过时了,其实一个国家建造多大的航母,关键看它有什么样的国家战略和海军发展战略,中国必须立足于自己的国情,因为航母只是完成国家意志的一件工具而已,就像我们自己脚上的鞋子,只有那双合脚的才是最好的。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