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海舰队列装新型预警雷达 监测范围数百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 06:56  解放军报
专注的神情足见方锋矢志谋打赢的信念。代宗锋摄
专注的神情足见方锋矢志谋打赢的信念。代宗锋摄

资料图:我国海军列装的预警雷达
资料图:我国海军列装的预警雷达

  陆文强 本报记者 钱晓虎 本报特约记者 钟魁润

  新春,雾锁东海。狡黠的“蓝军”舰艇从数百里外的大洋上突然发起攻击。然而,让“蓝军”意想不到的是:其舰载机刚飞离甲板,就被我军列装的新型雷达捕获!

  驾驭该新型雷达的“首席专家”,是海军东海舰队某观通旅总工程师方锋。30年来,方锋扎根基层,与雷达为伍,一头乌黑的头发被他挠得只剩下光亮的头顶……

  “事关打赢的事,分秒拖延不得”

  在万里海疆座座高山之巅,一代代海军观通兵日夜守护着祖国领海的第一道警戒线,创造着非凡业绩。

  世纪之交,信息化浪潮席卷而至,我海军观察通信装备面临巨大挑战:外军舰艇在电磁干扰、隐身设计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某些先进雷达预警系统已远远走在我们前面!

  “面对差距,不追赶就愧对科技工作者的使命。”走马上任东海舰队某观通旅总工程师的第一夜,方锋辗转反侧,彻夜难眠。

  追赶的脚步坚定而迅疾。古都南京,春寒料峭。40余名经过严挑细选的技术干部在这里领受驾驭新型雷达的艰巨任务。作为领队的方锋,感到从未有过的压力:国内对新型雷达的研究才刚刚起步,许多资料还停留在图纸上;相关的外文资料由于专业性太强,从业多年的老翻译也无从下手……

  一双双充满困惑的眼睛聚焦到方锋身上。为了搞明白一个个新名词,方锋通宵达旦翻阅参考资料,将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地拿出来与大家分享。课堂上,方锋不仅当学员,还当助教。有时教员讲解不清的概念,经过方锋补充阐述,大家很快理解了。

  短短3个月,方锋带领队员完成了原计划1年才能完成的专业学习量!

  新型雷达开始阵地安装,方锋把铺盖一卷住到了某海岛观通站。有人劝他:你年纪也不小了,何必这么辛苦,等技术成熟了再慢慢琢磨。方锋很认真地说:“事关打赢的事,分秒拖延不得!”

  新型雷达天线安装,直接影响着信息搜集和信号处理。夏天,烈日当头,架设雷达天线的施工人员轮班作业,方锋却始终待在阵地上,带领施工人员改进天线架构,让新型雷达装备牢牢扎下了根。

  新型雷达重新开机启动需要一段时间,系统设计并没有快速开关机的方案。“战场上,哪怕慢一分钟也有可能贻误战机!”为此,方锋带领技术骨干反复研究试验,成功将一套快速放电装置“嫁接”到系统中,大大缩短了新型雷达重新开机的间隔时间。

  “心中有丘壑,胸藏百万兵。”新型雷达的电路模块加起来需要一个集装箱才能装得下,方锋花了几个月时间,在机器方舱里跪着、趴着、蹲着,把所有的电路模块摸了一遍,成为全旅出名的“活电路”。

  寒来暑往,春去秋来,新型雷达慢慢放下“桀骜不驯”的身架,在方锋带领的技术团队面前“束手就擒”。

  “只要愿意辛苦付出,很多机会在等着你”

  海连着海,山套着山,云雾缭绕的山顶终年潮湿……这支观通部队所属雷达站都坐落在偏远的高山海岛上,方锋每年都有近半年时间奔波在这些高山海岛上。

  穿胶鞋,戴草帽,随身带着测验工具、水壶、干粮,有时蹬着自行车就来到雷达阵地,乍一看见他肩上的大校肩章,许多人都会赞叹。

  面对高山海岛的艰苦工作环境,个别技术干部难以适应。方锋每次驻站工作都会找他们聊天了解情况,帮他们提升思想境界、解决实际问题,督促他们学习成才。基层官兵都乐意与他交朋友,有什么话喜欢与他讲,有什么困难喜欢向他反映,有什么意见喜欢向他提。

  雷达修理所副所长曹彦研究生毕业后,工作热情不高,他向方锋直言:“我是学电力设备的,这里没有我的专业岗位。”

  “是人才,到哪里都会得心应手。只要愿意辛苦付出,很多机会在等着你。”在方锋的带领下,曹彦提前半年掌握了新型雷达的基本原理和简单维护工作。曹彦感慨道,跟着方总工一起工作,工作能力和思想境界都会得到提高。

  新型雷达系统庞大,维修保障困难,人才储备至关重要。在方锋的建议下,旅党委制订了技术干部队伍建设规划:贡献突出的提前晋职晋衔……

  “我更愿数一数自己为部队做了多少事,而不是数自己挣了多少钱”

  从出国学习到新型雷达列装,从填补资料空白到弥补装备缺陷,从攻克技术难关到带领新装备人才群体崛起,方锋30年如一日,全神贯注扑在基层技术岗位上。

  方锋1979年参加高考,成为改革开放后首批军校大学生。毕业那年,一直看好方锋的系主任推荐他去当军代表,方锋婉言谢绝。他对系主任说:“您真的想帮我,就让我去基层捣鼓雷达吧!”

  梦想成真,几年后海军舰载雷达修理专家名单里多了方锋这个名字。

  1996年,他凭着过硬的专业技术本领被任命为雷达修理所所长,走上了领导岗位。有人说,老方终于熬出头了。然而,时过不久,他做出了让身边人都感意外的决定:辞去所长职务,重新回到技术岗位上。方锋解释,他在一线技术岗位上工作更能体现自我价值,那些在别人看来繁杂的电路图,在他的眼里就是一件艺术品。

  作为该旅的装备技术总管,方锋从年初忙到年尾,家务事全部落在了妻子方萍身上。那年暑假,女儿上初中的事迟迟未能确定。眼看快开学了,焦急的妻子打电话让他请假回来一下。当时正值新装备试训的关键时刻,方锋回答:“我这边很忙,回不去,你再想想办法吧!” 冒着大雨,邻居骑着摩托车带着方萍往返于各个学校。等所有手续办完后,方萍全身都湿透了。

  许多电子技术企业慕名前来给方锋下聘书,方锋一一谢绝。他说:“我的确需要钱,也想给亲人一个好的生活环境。但事业是我的支柱,等退休了,我更愿数一数自己为部队做了多少事,而不是数自己挣了多少钱。”

  30年来,方锋最自豪的是自己从来没有因为技术保障不力,给日常战备训练带来影响。2009年,他第一次带着家人到外地疗养,这也是方锋的第一次全家游。

  执着基层舞台,专注成就精彩。方锋用他的执着与坚持书写着自己的军旅辉煌……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东海舰队 雷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