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军少将:东盟国家发展潜艇欲控制南海威胁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7日 11:14  中国新闻网
越南与俄签26亿美元军购协议购买潜艇战机
越南与俄签26亿美元军购协议购买潜艇战机

  中新网2月26日电 中国海军少将尹卓今日做客人民网时表示,目前,东盟国家不约而同地建设、发展潜艇部队,其目的就是控制南海,这对中国形成威胁。

  尹卓表示,目前,东盟国家的海军实力现在正在快速发展。他介绍,东盟国家在经历了1997年的东南亚金融风波以后,经济恢复得比较快,其经济发展、GDP增长速度在整个全球都处于前列。这意味着什么?GDP快速增长,就可以拿出更多的钱投资在海军建设上。

  尹卓说,东盟国家大部分都是岛国,或者岛链国家,或者沿海国家。所以,海洋对他们的经济发展和安全都非常重要,所以他们非常重视海军建设,这是可以理解的。目前为止,他们在海军建设上都属于水平中等偏下。但是和西方发达国家相比,其技术水平、研发能力等还属于初建阶段,能力不是特别强。

  “如果按现在的速度增长下去,不要几年的时间,东盟国家会发展成一支强大的海上力量。”他说。

  尹卓介绍,由于东盟有一个共同体存在,互相之间有一些共同利益,这些国家在海军的发展上互相之间有一些协调。但因为在海域环境上有矛盾,他们也互相防范。同时,对外来的威胁上,他们也集体防范。

  尹卓表示,东盟国家建设、发展潜艇部队的目的就是控制南海。这必然对周边国家,包括中国形成一定的挑战。

  他说,“我们还不敢讲直接是威胁。但是,有些国家的意图已经看得很明显。”比如越南,它在买了潜艇之后,设想准备在马六甲海峡以东这个位置上,在这里设潜艇的伏击阵地,做过这个设想,它公开发表的军事论文里面有这个设想。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