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专家:美国配备核弹头型战斧导弹将退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5日 14:54  中国广播网
美国“战斧”巡航导弹是美军先进的全天候、亚音速、多用途巡航导弹
美国“战斧”巡航导弹是美军先进的全天候、亚音速、多用途巡航导弹

  中广网北京2月25日消息 (记者徐佳慧)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美国政府22日已通过非官方渠道通报日本,将逐步退役“战斧”式巡航导弹。“战斧”式巡航导弹曾在东西方冷战时期部署在美国核潜艇上。冷战结束后“战斧”从军舰上撤下,但为防范将来的突发情况,仍被保存在美国本土的基地中,随时可进行部署。美国为什么要做上述表态?美国武器装备发展思路给我们什么启示?中广军事记者专访了军事观察员梁永春。

  记者:据报道,美国政府近日通过非官方渠道宣布将逐步退役“战斧”式巡航导弹。那么美国为什么要作上述表态,美国的这一决定将对世界核安全形势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观点:美国宣布即将退役的是装备核弹头的“战斧”式巡航导弹,而美国武器库里大量装备常规弹头的“战斧”式巡航导弹因为没有更好的替代品,短期内是不会退役的。

  梁永春:“战斧”巡航导弹是一个大家族。在美军武器装备序列当中,它总的代号是BGM109。它有六个主要型号,其中A型是核攻击型,就是装备核弹头的,其它几个型号都装备常规弹头。虽然它们都叫“战斧”,但是作战用途完全不一样。

  现在,美国要安排退役是装备核弹头的“战斧”巡航导弹。因为根据美俄即将签署的第二阶段削减进攻性武器战略条约,美俄两国现役核弹头都要从目前的5500枚左右,减到1500枚以内,“战斧”核导弹就在裁减的范围之内。

  而美国武器库里大量装备常规弹头的“战斧”巡航导弹,短期内是不会退役的,因为美军还没有更好的替代品。

  “战斧”巡航导弹有几个非常突出的特点:第一是射程远,它能达2500公里,其它巡航导弹都达不到这个射程;第二是射击精度高;第三是隐蔽性能好,它能在50米高度上贴地飞行上千公里,雷达很难发现它,等到接近目标之后,它又会突然跃起再以一个俯冲砸下去,这个攻击航线就像一把斧头砍向敌人,所以被人称为“战斧”。

  更重要的是它便宜。一枚“战斧”巡航导弹造价不超过200万美元,对于美军来说这种常规型“战斧”巡航导弹是一种价廉物美的武器,它的效费非常高。我们回顾二十年来美军参加每一场战争,几乎都是要先发射“战斧”巡航导弹精确轰炸敌方纵深战略目标,从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伊拉克战争都是这样。

  美军现在研发的新型巡航导弹,要么综合性能还赶不上它,要么价格太贵。所以短时间内,“战斧”地位无可替代。

  记者:美国将逐步退役“战斧”式巡航导弹的消息一经传出,立即在日本国内引起强烈反响。日本政府担心此举会对“核保护伞”产生影响。

  观点:美国“战斧”核弹退役 新型核弹仍将部署日本

  梁永春:“战斧”核导弹是美国在1980年代部署的,现在本来也已经快到核武器的使用寿命了,根据新的核裁军条约安排它退役也是顺水推舟。

  美军现在60%核潜艇都部署在以关岛为中心的亚洲太平洋地区,它在这一带有足够的核威慑力,更重要是美军已经拥有新一代战术核武器。 一枚“战斧”核导弹爆炸当量是5万吨TNT炸药,它的威力相当于三颗投在广岛的原子弹,杀伤力这么强的核武器会造成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所以事实上它是不能使用的。

  而美军现在开发的新一代小型核武器只有几百吨到一千吨的当量,它的放射性残留物质也比较少,在美国新军事学说当中,这样的核武器已经可以用于实战了。

  所以“战斧”式核导弹退役实际表明,美军核武器更加先进,而且它使用核武器原则更富有冒险性了。

  记者:几十年来,“战斧”式巡航导弹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发展巡航导弹的一个标杆,而美国却开始着手考虑安排它退役的问题,美国的武器装备发展思路给我们什么样的启示?

  观点:武器装备建设除了“补课式”的发展之路外,更应该走跨越式发展之路,就是要把握规律,抢先研究代表未来方向的新兴军事技术。

  梁永春:我们常说“人无我有、人有我新”,美国的武器装备发展正是这么做的。大家都在研究效仿“战斧”式巡航导弹的时候,冷不防一抬头才发现我们追踪目标已经快要退出历史舞台了。

  其实巡航导弹、航空母舰这些武器装备,都代表着当前的先进水平。作为一个大国来讲是必须拥有的,否则你现实的军事影响力就不够。那么这些装备发达国家已经有了,我们必须进行追踪研发去补上这一课。

  但是在武器装备建设上,除了这种“补课式”的发展之外我们更需要跨越式的发展,就是要看准规律,抢先研究那些代表着未来方向的新型军事技术。比如现在激光武器、信息武器、无人作战飞机等等。那么在这些领域现在各国之间差距还不太大,大家基本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谁先抢跑就有可能强占未来的军事制高点。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战斧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