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护航直升机曾超低空飞行警戒可疑小艇(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5日 06:48  解放军报
参加护航的直九型舰载直升机
参加护航的直九型舰载直升机

  周 勇 新华社记者 杨志刚 本报记者 徐叶青

  执行护航任务近4个月来,中国海军第四批护航编队“马鞍山”舰、“温州”舰和“巢湖”舰舰载直升机在复杂气象条件下起降,为商船输送随船护卫特战队员、救治转送伤病船员近百架次。同时,机组通过针对性训练和贴近实战的演练,完成了复杂繁重的空中巡逻警戒、侦查取证、警示驱离等任务,为维护国际重要水道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被誉为亚丁湾上空的“战斗之鹰、生命之舟”。

  亚丁湾、索马里海域范围广阔,海盗小群多股、快速袭击作案手段明显,仅凭军舰难以应对海盗作案,而速度快捷、作战半径较长的直升机却如同猎鹰一般,使猖狂的海盗闻风丧胆。

  1月22日中午,刚刚解护的中国 “乐从”和“鸿达”号商船报告正遭受海盗追击。“马鞍山”舰和“巢湖”舰舰载直升机迅猛升空,两个机组相互配合,快速锁定一艘离商船不到2海里的白色小艇,艇上有4人。对于直升机来说,向可疑目标每接近一米,危险系数就增大一分。两个机组成员们一边引导“马鞍山”舰和“巢湖”舰迅即向快艇前方横插拦截,一边飞抵“乐从”和“鸿达”号上空盘旋,超低空巡逻警戒,并发射信号弹进行警示,迫使快速逃窜的小艇停车。随后特战队员对快艇进行了查证驱离,“乐从”和“鸿达”号商船顺利脱险。

  护航编队指挥员邱延鹏说:“手中有器,还需利其锐。要使舰载直升机发挥最大作战效能,训练是关键。”为了切实提升空中护航作战能力,各舰直升机组多次进行了无预令情况下的战斗等级快速转进、拂晓和夜间飞行、空中滑降等一系列演练,有效提高了各飞行要素的协同配合,全面锤炼了复杂气象条件下和陌生环境中飞行员的心理素质、飞行技术。为了缩短起飞准备时间,机组改进和优化了直升机的操作步骤,大幅度缩短了直升机战斗部署等级转进时间。

  记者从护航编队指挥所获悉,近4个月来,编队舰载直升机105天(次)担负二等战斗值班,9次转入一等战斗值班,紧急起飞6次,驱赶可疑目标5批。

  编队副指挥员顾礼康介绍,受海况制约,大多情况下,救治被护商船上的伤病船员,用小艇输送医护人员或接护伤病员的计划不能实现。而直升机却能发挥重要作用。

  1月29日,被护“康盛口”号商船一名船员眼部受伤,情况危急。直升机搭载2名医护人员紧急起飞。“康盛口”号商船上矗立着一个巨型钻井平台,其简易直升机起降平台前有商船驾驶室,后有3个高达数十米钢铁高架,四周有桅杆、天线和栏杆,从前方后方均无法降落,唯一方法是侧向平移降落。在每秒12米的阵风中,侧向钻进近百米高的钢架“心脏”中,其危险不言而喻!

  “科学飞行,确保人装绝对安全,确保船员得到及时救治!”在编队首长“两个确保”指示下,特级飞行员张示亮迎风起飞。侧飞、平移、下滑、消速,20米、15米、10米……在场所有人都捏了一把汗,直升机从钢架侧方进入,机轮稳稳地落在行进中的平台上,“康盛口”号上顿时响起了雷鸣般的欢呼声。走下直升机时,汗水水灌般地从张示亮的飞行帽上往下淌。30分钟后,手术成功,受伤船员化险为夷,受伤的眼睛终于保住了。“这样高难度的场面只有在电视中才能看到,我知道,他们是为了人民在冒险!”“康盛口”号船长张家农对记者说。

  2009年11月,一艘商船2名船员被海盗射伤,直升机搭载医护人员紧急起飞;今年1月,一艘商船2名船员被高温重油烫伤,并发感染、破溃,另一名船员手部严重烫伤,直升机搭载医护人员紧急起飞……

  亚丁湾的上空,他们在月色和黑夜中穿梭盘旋;波涛汹涌中,他们沉着冷静毅然降落颠簸的商船。“祖国和人民给了我们钢铁的翅膀,我们随时准备出发!”采访时,机组成员们对记者说。

  (本报亚丁湾2月24日电)

  上图:我海军护航编队直升机准备起飞。本报记者 徐叶青摄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护航 直升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