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简氏称中国舰炮攻击掠海导弹曾8发8中超过美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5日 06:43  解放军报
我国海军100毫米单管舰炮在强电磁干扰下无引导、无指挥仪系统对海射击。倪防震摄
我国海军100毫米单管舰炮在强电磁干扰下无引导、无指挥仪系统对海射击。倪防震 摄

  方高明 詹孝君 宋 博

  上世纪80年代初,世界新军事变革曙光初绽。精确制导武器的发展向传统的“战争之神”——火炮提出了挑战。不少人认为:在现代兵器家族里,舰炮顶多算个看家的打狗棍。可舰炮工程专业毕业的邱志明不这么看:“舰炮是集机械、电子、液压、光学于一体的综合体,也是当今世界各国海军装备量最大、使用最广泛的兵器之一,只要发奋创新,就能让打狗棍硬邦邦!”

  1987年6月,邱志明奉调上级部门,专门从事武器系统的论证研究,他如同一名战士重回沙场,如饥似渴地向科研高地发起冲锋。

  舰炮武器系统的优化研究,一直是舰炮界难以攻克的难题,倔犟的邱志明偏偏瞄上了这座“标靶”。

  从此,邱志明的生活开始与机房相伴。当时,研究所机房只有1台小型计算机,运行速度慢,各单位的科研人员按小时轮流上机。邱志明事先编好程序,白天上机运行验算,晚上加班推导修改。每天早早地来,争排第一个,带着冷馒头进机房,盯着屏幕看结果。傍晚机房清人锁门,赶巧还没算完,他总是央求管理员宽限再宽限,可一“放闸”往往就是数个小时。

  半年过去了,邱志明进行了数万次的推演计算。最终他和同事们创造性地解决了舰炮武器系统性能、参数的优化难题,奠定了我国舰炮武器系统总体性能、指标论证和参数优选等重要理论技术基础。该成果后来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短短两年内,邱志明参与或主持完成了17项课题,其中有12项填补了国内空白,4项获奖。

  “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是邱志明的创业秘笈。

  邱志明常讲:“一心不可二用。搞科研,来不得半点浮躁。”

  1999年由兵器工业出版社出版的《舰炮武器系统分析》一书,是他在两年多内利用双休日,编写、修改,最后成稿出版的,现已成为研究生专业教材。在奖项与待遇挂钩的科研单位,板凳一坐10年冷,邱志明淡泊的心性和超人的定力是出了名的。作为课题责任人,他主持完成了“九五”至“十一五”我国海军兵器装备规划计划论证和核潜艇、驱护舰等多型舰艇作战系统论证。在“海军某装备作战能力综合研究”重点课题中,邱志明提出的海军装备体系能力评估定量模型和方法,为海军装备跨越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该成果获2003年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2004年9月,英国《简氏海军武器系统年鉴》封面刊发了两张图片,一段旁白引起了世界关注:对掠海导弹的攻击,美国海军4发3中,中国海军8次8中。这里面饱含着邱志明及其团队的辛勤汗水。

  如同足球场上的守门员,近程反导舰炮是战舰护身的最后一道屏障,其中“某超高射速自动机”是决定舰炮性能的关键。邱志明团队经过无数次的失败,在双向多变量的动态平衡中求得提高射速的最优解。隆冬时节,西北某试验靶场,邱志明的新型反导舰炮一炮走红。试验表明,该炮与世界同类近程反导舰炮相比,射速领先。

  打得快,还要打得准!邱志明再接再厉,突破大闭环仿真技术、“两位一体”仿真关键技术和双综合体火力通道最优组织难题。小口径反导舰炮超高射速技术研究项目一举拿下2008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舰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