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空首支合成假想敌部队装备歼10及预警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4日 06:32  解放军报
该部列装的歼10战机正在进行作战演练。本报特约记者贲道春摄
该部列装的歼10战机正在进行作战演练。本报特约记者贲道春摄

资料图:我国空军空警200预警机俯视图
资料图:我国空军空警200预警机俯视图

  伍 轶 周文祥 本报特约通讯员 闫国有  

  开栏的话:走过春夏秋冬,走过风霜雨雪,我军按照新一代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施训已经一年。时下,春风再起,演兵场进入了按纲施训的又一个新周期,全军部队继往开来,正在推动军事训练转变向纵深发展。从今天起,本版开设“按纲施训纵深行”专栏。敬请关注。

  初春,昔日淮海战场上空,一场信息化条件下空战演练拉开帷幕。

  万里长空,江淮丘陵,战机呼啸,导弹凌空,电波交织。一支“飞翔蓝军”神出鬼没,与“红军”连续进行了两个场次的昼夜交锋。

  这是南空第一支“合成假想敌”部队在演兵场亮相。2月下旬,笔者走进了这支部队,揭开了他们神秘面纱的一角……

  “飞翔蓝军”之形:装备精良 要素齐全

  从外观上,这支“蓝军”部队给笔者的第一印象就是脱胎换骨。

  在装备性能上,他们比以往高出一筹。无论是制空作战、远程突击、战场救援装备,还是防空导弹、机动雷达等兵器,大部分是目前南空部队中最好的。

  信息化标志更加鲜明。“蓝军”指挥部的一位领导告诉笔者,这支部队信息收集、信息处理、信息综合、信息分发和信息欺骗、信息压制等手段更加完备、更加先进。预警侦察、指挥控制、电子干扰等部队占据了半壁江山。

  “蓝军”部队首任司令、南空航空兵某师师长王俊飞向笔者介绍,在规模上,过去的“蓝军”称之为分队,因为只有一个部队或一种机型,如今他率领的“蓝军”,仅航空兵就增加了3个不同机种和不同机型的部队,还配属了相当数量的地空导弹、雷达、电子对抗等地面部队,规模相当于以往的几倍。

  笔者从“蓝军”指挥部指挥席位数量的变化上一眼就看出了端倪,一下增加了好几个战勤分队。

  风暴急旋,冲天掠地,“飞翔蓝军”一亮相就非同凡响。笔者在“蓝军”指挥部大屏幕上看到,预警机实时传回的空情数据不断刷新,制空作战飞机布势防卫、空中游猎遍布划定的各个空域,对地突击机群远程奔袭,长驱直入。地空导弹、雷达部队与航空兵密切协同,灵活作战,隐蔽机动,分区待敌……

  到底是新一代的“合成假想敌”部队,果真不同寻常!

  “飞翔蓝军”之神:不拘一格 演谁像谁

  “飞翔蓝军”一亮相,遭遇的就是颇为强悍的航空兵某师。

  这支“红军”与“蓝军”规模大体相当、要素同样齐全,也是多兵机种集群体系。一年之前,双方曾交手对抗,不相上下。此次“强强对阵”,“飞翔蓝军”锋芒毕露,让“红军”大伤脑筋。

  他们先行一步展开攻势,一开始就对“红军”的警戒雷达、制导雷达进行电磁压制。与此同时,多批次的远程精确打击兵力隐藏其中,几次从对手料想不到的方位,对指挥所、机场等重点目标“偷袭”,新战术令人刮目相看。

  这是一个风起云涌的大战场。地空导弹随机而动,隐蔽设伏,张网以待。机动雷达,一会在这开机,一会在那开机,信号不断移动、频率不停更迭……

  王俊飞对笔者说,当“蓝军”最大的忌讳,就是摆脱不掉自己当“红军”时的作战原则、指导思想、战术战法。演真扮相,必须另辟蹊径。为此,他们编制了“蓝军”战术训练课题和考核规范,完全突破常规,划分成数个飞行分队,每个分队模仿一到两种机型,飞行员全部按所模仿机型的性能、特点、担负任务、指挥方式练谋略、练指挥、练协同、练战法。

  据悉,在不到一年时间里,他们系统组织了防空、反制、争夺制空权等多个综合作战课题的演练,使“蓝军”部队彻底转型,“假想敌”越来越形象神似。

  “飞翔蓝军”之睿:耳聪目明 信息通畅

  在飞行大队长曾健敏的飞行生涯中,先后经历过大大小小上百次“空战”,一般都是单打独斗。这次的实兵对抗演练,他却不再感到孤单。

  在他的背后,由一个强大的体系支撑着。那天,警报响起,该大队作为“蓝军”,数十架新型战机成编队紧急起飞。

  曾健敏和僚机李剑,负责拦截低空突防的“红军”飞机。12时05分,双机进入待战空域巡逻。12时12分,突然传来预警机引导呼叫:“一批敌机,方位140°,右转接敌,动作快!”

  曾健敏和僚机立即右转,形成斜对头接敌态势。然而,就在他们快要发现“敌”机的时候,“红军”猛然实施电磁压制,空地信息数据传输系统和无线电通话系统受到了强烈干扰。

  在以往的对抗演练中,这种情况令人紧张。然而这次,曾健敏泰然自若,他心里清楚,还有别的信息保障渠道可以支持作战。他从容不迫地将信息系统转换到与“空中指挥所”链接的通道,信息瞬间通畅,空中态势一目了然。

  接着,曾健敏和僚机扩大雷达搜索面,目标在显示屏上突然出现。曾健敏增速飞行,僚机心领神会地变换战斗队形,迅速占位,紧紧咬住“红军”飞机。

  “飞翔蓝军”之诡:兵不厌诈 出奇制胜

  这是一次令“红军”完全没有想到的怪异行动。

  “蓝军”预警机、制空作战飞机和突击机混编分布在各个待战空域里,不断交换空域。“红军”不明就里,赶紧调整兵力部署,“蓝军”发现“红军”队形分散后,抓住战机,集中优势空中兵力攻其一点,一举将“红军”雷达阵地“摧毁”。

  接连几次较量,都是如此。“蓝军”的机载打击武器就像长了眼睛一样,专门破袭“红军”的“命门”。

  何以如此?对抗尘埃落定,“蓝军司令”王俊飞揭开了谜底——

  原来,在对抗之前,他们就打破过去“蓝军”猛攻猛打的惯例,先行一步获取战场信息,对“红军”雷达、地空导弹等用频武器装备的部署摸了个一清二楚。对抗展开后,他们将空中侦察装备隐藏在空中掩护兵力当中,使空中突击兵力在第一时间获取目标信息。

  这还不算,他们还专门派出特种侦察人员,行程数百公里深入“敌”后,实地侦察“红军”,及时精确引导空中机群穷追猛打。

  兵无常势。演练虽然结束了,但王俊飞和他的合成指挥所班子仍然兴致不减,又在设想更加大胆的招法,更加诡秘的战术……

  笔者相信,在下一场激战,会有更多新的突破!

  专家点睛■南空航空兵某师师长王俊飞

  高度决定视野

  常言道:站得高,望得远。扮演“飞翔蓝军”一年来,我把这句话理解为:高度决定视野。

  “飞翔蓝军”高在哪儿?扳着手指头细数,林林总总,不一而足。但最关键的是,它已经不再是过去那种单一兵种机种、小型化的“蓝军”分队,而是一支作战要素齐全的多兵种机种集群体系。它具有了“体系对抗”这个信息化空战的灵魂,因而可以居高下视,俯看天下,牢牢占据信息化空战“食物链”的高端。

  因此,新年度按纲施训,我们必须牢牢树立体系作战的思想,练体系,打体系,从全要素作战的高度审视战斗力的短板,尽快磨练自己,胜任角色。我想,“红军”战友更应如此。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南空 假想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