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美渲染台空防战力不足为售台F16C/D铺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3日 09:37  环球时报
资料图:台军现役F-16战机准备起飞
资料图:台军现役F-16战机准备起飞

资料图:美国售波兰空军的F-16D战斗机
资料图:美国售波兰空军的F-16D战斗机

  环球网23日消息,台湾《自由时报》今天的报道称,对于台湾向美国争取采购的F-16C/D型战机,美方态度可能出现“重大转机”。

  美国报告称台湾“机龄多老旧 要抗大陆须升级”

  美联社及路透两大国际通讯社22日都在台北发布新闻,指根据美国政府最新公布的报告指出,台湾在与大陆进行战斗时,“可供作战的战机数量将不敷使用,也凸显台湾空防战力已有‘不堪一击’的危机”。

  路透认为,这份报告可能促成美国在肯定触怒北京的情况下,对台提供新的军售,以确保台海情势稳定;美联社则点出,美国防部强烈怀疑:台湾是否拥有足够抵御大陆攻击的能力。

  台空军对此表示,美方正在评估台湾采购F-16C/D的可行性,目前台方尚未取得这份报告,因此不便对媒体报道评论。而台当局高层官员则分析称,美国官方刻意将这份报告提供给国际媒体并选在台北发出,是向两岸发出极为明显的政治讯息,可能是为宣布出售F-16C/D给台湾进行“暖身铺路”,台湾静观这项发展,并“将会做好准备”。

  台求购F-16C/D“出现转机”

  奥巴马政府上月底才通知国会,将对台提供64亿美元的军售,包括导弹、黑鹰直升机及两艘鹗级(Osprey class)猎雷舰等武器,不过此项军售并不包括台湾极力争取的66架F-16C/D战机与柴油潜舰。

  但根据美联社及路透22日发自台北的消息指出,美国“国防情报局”(DIA)在美国国会命令下制作最新的单篇报告并选在台湾公布,日期标示为1月21日。

  报告指出,台湾尽管拥有近四百架战机,但“有作战能力的战机远少于此数”,许多战机“因机龄老旧与维修问题而无法派上用场”,同时,要保护距离中国大陆仅160多公里的台湾机场,也是“一大问题”。

  美媒体解读:对台提新军售

  国防情报局表示,台湾拥有的60架美制F-5战机已达到退役年限,126架自制的IDF“经国号”战机欠缺续航力。报告强调,台湾的56架法制幻影2000-5型战机虽然拥有先进科技,但需要经常且昂贵的维修,对其战备妥善率有负面影响。

  该报告也提到,台湾的146架F-16A/B战机中,有若干可能在航空电子与作战效能方面获得提升,但“相关战机升级幅度、时机与质量,目前仍不得而知”。

  报告称,随着大陆军力愈来愈强大,台湾战机升级“已有必要性”。而军事专家、全球防卫杂志采访主任施孝玮22日晚表示,台湾现在向美方申购F-16C/D受到挫折,而F-16C/D战机生产线约可再持续2至3年,这段期间是美国是否售予台湾F-16C/D战机的观察期与关键期,若无法解决,台湾与大陆空中战力失衡应是早晚的问题。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台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