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空降兵列装新型伞具 首次实施5500米高空跳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3日 06:51  解放军报
资料图:解放军空降兵跳伞实战训练
资料图:解放军空降兵跳伞实战训练

  张 力 本报特约记者 赵启洪

  天上,伞兵、伞兵突击车多路成批次空降,如同天女散花;地面,摩步兵、防空兵、电子对抗兵诸兵种各显神威……春节前夕,中原腹地、黄河滩头,空降兵某师成功举行大规模空降综合作战演练,令现场观摩的300余名将校军官精神一振。空军领导赞扬说,这次演练,标志着该部体系作战能力得到全面跃升。

  在推进“三项整治”过程中,该师循着“依照标准强能力”的思路,以信息化条件下空降兵训练新标准体系为标尺,针对人员和部队能力的重点、难点、弱点,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风险课目训练。

  伴随着阵阵轰鸣声,大型运输机在长空吐出一条条彩带,瞬间生出4朵硕大的伞花,伞兵突击车从天而降,16名伞兵突击队员随后飘然而下……这是该师首次完成丘陵地带人员、装备同机空投这一风险课目训练的场景。

  在训练场,记者还目击装备新型伞具的官兵从5500米高空一跃跳下,创造我空降兵伞降新高度的精彩一幕。

  高空跳伞,是高原、山区等复杂地形条件下空降渗透的重要作战样式。高空低温缺氧,对伞兵保持清醒的能力、心理承受能力,都是巨大挑战。以往,我空降兵跳伞最大高度为4000米左右。为了突破跳伞新高度,该部采用先地面体验、再风洞模拟、最后高空实跳的方法,组织特战队员、伞翼骨干从5500米高空,进行了“高空跳出低空开伞”、“高空跳出高空开伞”等高风险课目训练,显著提升了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

  “‘三项整治’把我们的胆子练大了,过去不敢打的打了,不敢上的上了,不敢练的练了。因为整治标准是硬杠杠,要落实,就不能避险求稳。”该师师长牛七伟告诉记者。

  针对以往游泳训练基础薄弱的实际,该师确立了“个人徒手游泳5000米、成建制武装泅渡500米”的新标准,一些官兵认为标准太高、安全风险太大。对此,他们认真组织训法攻关,经过一个月的训练,个人徒手5000米游泳、建制单位500米武装泅渡合格率分别达到93%和97%,实现了训练水平和安全双达标。

  随着战法训法的创新,该师还重新修订了上百条能力标准。比如40火箭筒,以前是地面发射。如今,他们研究解决了火箭筒后喷火力的安全隐患,首次实现车载发射。

  在“空降机动-2009”战役机动演练中,该师围绕738个人员岗位标准,从师、团、营、连到单兵组织了全领域、全要素、跨昼夜、大强度综合考评,全面检验了训练成果,并按指标、评价点和权重值对部队进行排名和奖惩,有力促进了人员岗位专业素质的提升。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空降兵 伞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