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海军少将披露美军航母访问香港审批程序(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2日 09:27  中国广播网
2月17日,美国航空母舰“尼米兹号”战斗群抵达香港,适逢中国农历新年期间,超过5千名官兵将在香港逗留4日。尼米兹号的排水量达九万八千吨,是目前全球最大型的航空母舰之一。洪少葵摄
    2月17日,美国航空母舰“尼米兹号”战斗群抵达香港,适逢中国农历新年期间,超过5千名官兵将在香港逗留4日。尼米兹号的排水量达九万八千吨,是目前全球最大型的航空母舰之一。 洪少葵 摄

2月17日,美国航空母舰“尼米兹号”战斗群抵港,超过5千名官兵将在香港逗留4日。尼米兹号的排水量达九万八千吨,是目前全球最大型的航空母舰之一。图为船舱内的战斗机。洪少葵摄
    2月17日,美国航空母舰“尼米兹号”战斗群抵港,超过5千名官兵将在香港逗留4日。尼米兹号的排水量达九万八千吨,是目前全球最大型的航空母舰之一。图为船舱内的战斗机。 洪少葵 摄

  中广网北京2月21日消息 (记者陈振玺)美国海军核动力航空母舰“尼米兹”号今天结束了在香港的4天休整。在香港停靠期间,舰上的5000多名官兵在市区进行了购物和游览,部分水兵还到访香港大屿山、迪斯尼乐园、澳门、广州和深圳游玩。前天,20多名水兵还到访了香港一家养老院,用广东话向那里的老人拜年,学习制作具有中国特色的食品。那么,像“尼米兹”这样的外国大型舰艇停靠香港需要办理哪些手续?停靠期间,一般又都会从事哪些活动?外国官兵在港期间的活动又有哪些限制?记者专访海军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尹卓少将为各位网友解析。

  记者:据了解,香港回归后,每年大约有几十艘次美国军舰来港访问。这次也是“尼米兹”号航母第10次经停香港。那么,外国舰艇停靠我国香港需要经过哪些程序呢?

  外军舰艇进入香港手续由中央政府负责审批,香港特区政府具体办理

  尹卓:我们与美方在1997年香港回归后,有正式协定:第一、宣布废除原来港英签订的一切有关美舰美机进香港的规定,重新与美方商定香港的程序。第二、香港是地方政府,国防权和外交权属于中央政府,所以美舰、美机进入香港既属于国家外交权也属于国家的国防权,审批手续完全由中央政府负责。现在的程序是由美国驻香港的领事馆,正式向中央政府驻香港的机构提出书面申请,由香港代表机构上报外交部,由外交部商国防部,由外交部和国防部共同拿出意见是否同意美舰进入香港,那么再把答复通知美驻香港领事馆。当然批准的数据都要报,比如舰艇数量、在港逗留时间、上岸人数、全部人数都要报。报完后经批准,香港特区政府具体办理进港事宜。

  记者:“尼米兹”号航母是美国第一艘“尼米兹”级航空母舰,也是迄今为止全世界最大型的军舰之一,服役已经有35年,最大排水量达9万5千吨。这次与“尼米兹”号航空母舰同时到达港口的,还有其战斗群所属的4艘军舰,整个战斗群共有5000多名官兵。他们停靠香港期间,一般会从事哪些活动?活动的自由度又有多大?

  美国舰艇停靠香港以休假停泊、非战争物资补给和修理三个目的为主

  尹卓:外国舰艇进入大陆或香港港口,一般分以下样式:专访,军事外交的访问;顺访,在执行任务期间顺访哪些港口;休假停泊;非作战物资补给,特别油水补给、食品补给;还有修理,美舰一般进入香港都以休假停泊、非作战物资补给和修理这三个为主。这次是以休假停泊进入香港,人员可以上街购物,由特区政府协商有多少人,是否需要提供交通工具(提供交通工具是收费的)。还有履行海关手续、检疫手续等等,活动范围也由香港特区政府来规定。活动形式由香港特区政府跟美国领事馆和美军驻港联络小组商定。

  记者:以这次尼米兹号航母官兵用粤语拜年为例,外军舰艇停靠香港期间,是否都会与我国进行互访交流活动?

  美军用粤语拜年 想在香港保持良好印象

  尹卓:因为港口的水域跟临海不一样,港口水域属于内水,内水相当于领土,进入国家领土所有遵循的法律手续都要遵循。在这个前提下举行有益于双方友谊、加强理解、加强友好关系的活动都是允许的。比如以前美国航母或者其他舰艇进来,我们派解放军人员与他们座谈,请他们下舰来再进行座谈。

  这次美军用粤语来问春节好、新年好,他们也是煞费心机的,说明他们也想保持在香港的良好形象,使美舰进入香港能够顺利实施。这次我们也特别批准(美国航母停靠香港)。虽然美军在台湾问题采取一些行为,但我们仍然允许他们进入香港,说明双方还是想保持两军交往和两国关系的大局。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航母 香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