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塔利班承认遭受重挫 阿富汗战争战局突变(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1日 08:01  中国青年报
围剿塔利班的美军士兵
围剿塔利班的美军士兵

  本报记者 陈小茹

  2月20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阿富汗联合部队在阿富汗南部塔利班“巢穴”赫尔曼德省马尔贾地区展开的“共同行动”已经进入第8天。这是自2001年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以来针对塔利班的最大规模的军事清剿行动。与此同时,美国与巴基斯坦接连逮捕了包括二号人物在内的塔利班高层官员。

  是什么原因让持续8年的阿富汗战争战局突变?最新的进展是否意味着阿富汗战争真的进入了转折点?

  “共同行动”或需一个月

  当地时间2月19日,美国海军陆战队精锐的侦察小分队对马尔贾地区的塔利班防线后方突然实施了机降行动,意图彻底打消塔利班武装人员的抵抗意志。

  美联社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阿富汗官员的话称,24名海军陆战队队员在天亮之前机降到塔利班防线后方,专门打击训练有素的塔利班狙击手,粉碎其有组织的抵抗。当地时间20日,机降行动取得部分成功:马尔贾的塔利班指挥官被迫放弃指挥所,丢下大量的武器弹药、文件资料后,匆忙撤离。

  “共同行动”是2001年阿富汗战争开始以来最大规模的军事行动,大约有1.5万名北约士兵和阿富汗军警参加此次行动,目的是清剿塔利班在赫尔曼德省的最后一个重要据点马尔贾。马尔贾是赫尔曼德省的农业区,有“塔利班粮仓”之称,同时也是鸦片的主要产地。

  连续8天的行动取得了一些战果:联军控制了马尔贾市中心及主要交通要道,粉碎了塔利班成建制的抵抗,击毙了120名塔利班武装人员,起获了大批武器弹药;而联军方面阵亡12人,当地平民死亡19人。“国际特赦组织”表示,在马尔贾的8万居民中有1万人逃离战区,不过,仍有多数居民受困于战火。

  最重要的是,一直对战事持观望态度的马尔贾市民也转变了态度,开始主动与联军配合。

  然而,“共同行动”仍然困难重重。阿富汗南部北约部队司令、英军少将尼克·卡特表示,由于塔利班在马尔贾遍设地雷阵,甚至连建筑物的墙壁上都埋设了自制炸弹,因而战事进展速度极其缓慢。一名英军指挥官表示:“马尔贾整体战事将持续一个月左右。”

  塔利班承认遭受重挫

  与马尔贾战事同步,巴基斯坦与美国军方接连逮捕或者击毙塔利班高层官员。

  据美国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2月17日证实,阿富汗塔利班二号人物阿卜杜勒·加尼·巴拉达落网。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阿塔尔·阿巴斯少将当天在提供给媒体的书面材料中说:“详细身份验证程序的结果证实落网者之一是巴拉达。”

  正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访问的美国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问题特使理查德·霍尔布鲁克说:“这(指巴拉达落网)是一项重大进展。我们要求巴基斯坦在这次行动中发挥他们的作用,这是我们深化合作的部分内容。”

  巴拉达是自阿富汗战争开始以来遭生擒的最高级别的塔利班军事指挥官。他是塔利班领导人穆罕默德·奥马尔的心腹,在塔利班中地位仅次于奥马尔。有消息称,他的落网对于搞清拉登的下落非常有参考价值。

  2月18日,巴基斯坦军方逮捕了阿富汗塔利班的两名要员——塔利班影子政府在阿富汗北部昆都士省和巴格兰省的省长阿卜杜勒·萨拉姆和米尔·穆罕默德,而这两人正是效命于巴拉达的。

  2月19日,阿富汗塔利班高级指挥官西拉杰·哈卡尼的弟弟穆罕默德·哈卡尼被美军的无人机导弹炸死。据一位哈卡尼家族的亲戚透露,哈卡尼家族已在北瓦济里首府米兰沙阿为穆罕默德举行了葬礼。

  2月20日,巴基斯坦空军战机与美军无人机再次协同行动,对巴基斯坦南瓦济里斯坦与阿富汗交界的夏瓦尔进行空袭,炸死了至少30名塔利班武装分子。

  接二连三的损失迫使阿富汗塔利班不得不公开承认:“遭受重挫!”

  是战争拐点还是昙花一现

  塔利班头目接二连三落网或被击毙,不禁再次激起联军反恐的信心。然而,这究竟是战争出现了拐点还是昙花一现?

  去年3月,英军也曾“解放”过马尔贾,但仅仅两个月后,塔利班武装就重新控制该地。

  对于马尔贾战事和塔利班头目接连落网,美国的政治观察家认为,这是美国总统奥巴马“新阿巴战略”的运行效应。奥巴马在阿富汗执行的新战略是在扼制塔利班兴起的同时,要求保护阿富汗平民利益,这笼络了当地的民心。

  此外,奥巴马也抛弃了布什政府单打独斗的做法,加强与相关国家的合作。对巴基斯坦,奥巴马政府刚柔并用:一边不断加大对阿巴边境部族地区的无人机导弹打击力度,一边注意加强与巴基斯坦政府分享情报。

  此外,美国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问题特使理查德·霍尔布鲁克还前往一直遭美国政府“人权状况批评”的乌兹别克斯坦,与该国总统就反恐合作进行磋商。此后,他还将前往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哈萨克斯坦。分析人士指出,美国能否与这些国家实现紧密合作,将是阿富汗反恐战争的成败关键。

  武力与谈判双管齐下

  此次美国及北约部队,联手阿富汗军警花费数月时间进行“共同行动”,也是希望通过军事行动迫使塔利班最终坐到谈判桌上。20日当天,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在议会发表讲话说,希望塔利班能放下武器,参加阿富汗政府建设。

  事实上,2月17日,马尔代夫总统发言人穆哈迈德·祖哈尔已向外界透露,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武装上个月底在马尔代夫班多斯旅游区举行了为期3天的秘密会谈。塔利班方面派出的谈判代表包括阿富汗大军阀、前总理古勒卜丁·希克马蒂亚的儿子。古勒卜丁·希克马蒂亚是塔利班反政府武装的重要头目之一,一直在阿富汗东部地区与北约驻阿富汗联军作战。阿富汗政府方面派出的代表包括4名阿富汗国会议员,以及遭暗杀的反塔利班北方联盟前领导人沙赫·马苏德的亲属。据称,一名联合国官员也参与了此次会谈。

  另据媒体披露,1月8日,塔利班“基达人民立法会”的地区领导人曾与联合国阿富汗问题特使凯·艾德在迪拜就未来谈判问题进行秘密会谈。塔利班领导人称他们需要保护,要求公开生活,而不是呆在美军巴格拉姆基地的监狱里。

  塔利班武装与阿富汗政府接连不断的秘密会谈,表明自去年双方在沙特谈判破裂以来,有关和平对话的主张重获重视,塔利班部分领导人也首次对在国际社会的斡旋下结束长达9年的战争表现出了信任。

  然而,也有分析人士担心,由于不少塔利班高层坚持外国军队撤离阿富汗是和谈的前提,因而令和谈充满不确定因素。

  本报北京2月20日电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塔利班 阿富汗战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