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塔利班二号头目被擒可能泄露与拉登有关情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0日 11:26  新华网
2月17日,巴基斯坦军方证实,阿富汗塔利班最高军事指挥官、二号头目阿卜杜勒·加尼·巴拉达已被抓获
    2月17日,巴基斯坦军方证实,阿富汗塔利班最高军事指挥官、二号头目阿卜杜勒·加尼·巴拉达已被抓获

  新华网伊斯兰堡2月17日电(国际观察)塔利班头目被擒能否扭转反恐形势

  新华社记者田宝剑 晏忠华

  巴基斯坦军方17日证实,阿富汗塔利班最高军事指挥官、二号头目阿卜杜勒·加尼·巴拉达已被抓获。此前,西方媒体和巴当地媒体还纷纷报道,“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头目哈基穆拉·马哈苏德也已在美军无人机空袭中被炸死。

  近来,巴基斯坦和美国开展的联合行动取得重大进展,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境内的塔利班领导层均遭到重创。“巴、阿战区”反恐形势是否由此逆转,成为国际舆论关注的焦点之一。

  巴氏被擒意义重大

  巴拉达是阿富汗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的心腹,是由10名塔利班头目组成的“领导委员会”的负责人,掌控着塔利班的军事、政治、宗教和财政大权。美国官员认为,巴拉达是2001年美国出兵阿富汗以来抓获的最高级别塔利班头目,他的被捕对阿富汗塔利班和活动于巴基斯坦部落地区的武装分子构成重大打击。

  舆论认为,巴拉达被捕是巴基斯坦反恐行动的重大进展,同时也是巴美反恐合作的重要突破。巴基斯坦地区事务专家尤萨夫·扎伊对新华社记者说,巴拉达掌握着塔利班军事、人员、战略等方面的众多机密,甚至可能直接掌握着有关奥马尔乃至本·拉丹的相关情报。巴美两国如能获得相关信息,将大大削弱塔利班的力量。

  目前美国和北约联军正在推动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温和派进行谈判,争取达成和解,进而从阿富汗全面撤军。分析人士说,巴拉达被捕无疑有利于美国和阿富汗政府在谈判中占据主动。当前,美军正在全面围剿阿富汗塔利班据点,美国官员选择这一时间点透露巴拉达被俘的消息,势必会影响塔利班的军心。

  巴美反恐合作加强

  据报道,参与本次抓捕行动的人员分别来自美国中央情报局和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

  当地媒体认为,巴方在此次行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打击塔利班方面扮演着特殊角色。一方面,许多塔利班武装高层都藏匿在巴基斯坦部落地区或卡拉奇等大城市,巴基斯坦占有地利;另一方面,巴基斯坦与塔利班一度关系较近,对其组织结构、人员关系等情况有一定了解。

  分析人士认为,巴拉达被捕表明巴美反恐合作得到了加强。自从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阿富汗问题新战略、强调巴基斯坦在反恐战争中的作用以来,美国软硬兼施,采取金钱援助、外交公关、军事支持、情报共享等多种策略,希望巴基斯坦加大反恐力度,协助美方打击塔利班。目前看来,这一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效。

  尤萨夫·扎伊认为,巴拉达被捕表明巴美在反恐问题的一些基本原则上达成共识,这预示着巴美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发展,巴基斯坦可能在解决阿富汗问题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正在巴基斯坦访问的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约翰·克里16日表示,塔利班重要头目被捕表明,美巴之间的“合作努力得到进一步加强”,巴基斯坦将对从事暴力活动的武装分子实施打击。

  此外,此间媒体指出,如果哈基穆拉·马哈苏德已死的传闻属实,加上阿富汗塔利班重要头目被捕,那么巴、阿境内的塔利班武装势力都因此而被削弱,这将为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的谈判以及美国从阿富汗撤军打下一定基础。

  安全形势难以扭转

  对地区安全形势短期前景表示一定程度乐观的同时,巴舆论也认为,要想从根本上消除来自本地区极端主义暴力武装的威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巴地区问题专家萨利姆·萨菲告诉新华社记者,巴拉达被擒将削弱塔利班实力,“但是,还不能说这就是对塔利班的致命打击”。

  萨利姆·萨菲认为,巴美在反恐合作上已有进展,但这并不表明巴美关系已发生质的飞跃,两国仍有各自的核心利益,巴基斯坦不会完全根据美国的指导思想开展反恐行动。

  关于“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的前景,巴安全问题专家、退役中将马苏德说,哈基穆拉·马哈苏德之死对塔利班组织的士气和组织结构来说是个重大打击,但可以预见塔利班终将卷土重来,彻底根除恐怖主义根源尚需时日。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塔利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