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称愿动用海军保护中国在印度洋油路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0日 10:21  环球网
资料图:印度海军舰队进行海上作战演练
资料图:印度海军舰队进行海上作战演练

  英国金融时报2月17日报道,印度官方周三表示愿意动用海军,帮助北京确保其在印度洋海上运输通道的安全。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这些航道对于满足中国能源需求日益重要。

  印度负责防务的国务部长帕拉姆•拉竺周三称,印度非常高兴通过打击海盗或防范冲突来帮助中国确保其从中东到亚洲地区的重要海上航道的安全。“印度理解中国需要保护其石油利益。”在解释中国在印度洋日益增加的存在并不断扩张海军力量时,这位部长称“一切都是为了石油”。

  拉竺先生的合作倡议与印度海军官员和政策制定者对中国进入印度洋的根深蒂固的忧虑形成了鲜明对比。他们对中国在巴基斯坦瓜达尔和斯里兰卡汉班托特进行的港口建设,以及在毛里求斯开发的特别经济区存有怀疑。他们称这些设施建设尽管用于商业用途,但很容易改造成为军舰停泊基地。

  但军事分析家认为中国距离拥有一个全球网络军事基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尽管中国可能会就印度倡议展开商谈,但目前中国国内学术界和军事圈也就是否在海外建立军事设施正进行争论。中国长久以来回避在海外建设军事基地,认为此举不仅成本昂贵,而且存在外交风险,特别是其公开宣称地目标就是不干涉他国内部事务。

  但鉴于中国自去年开始派军舰远赴索马里参与打击海盗联合巡逻行动,现在有必要就中国船只在南中国海和印度洋等战略地点改善支援和供应安排展开讨论。中国军方有成员在报纸上发表文章,要求为中国海军建立支援设施。

  印度本周宣布将向与中国接壤的东北部地区部署两个总规模约三万人的山地师,这被看作是印度对中国在阿鲁纳恰尔邦(中国藏南)进行的领土争端战中更加自信表现得回应。

  拉竺表示,新德里准备与北京合作以保证供应品的安全通道。他说,中国和印度在确保贸易、特别是能源和资源安全方面有着相似的利益。作为国际使命的一部分,中国和印度均派遣军舰前往东非海岸执行打击海盗任务。

  不过印度一些高级政策顾问对中印合作前景不太乐观。印度前外交部长、总理曼莫汉辛格的顾问拉斯戈特拉说,中国正在试图复制美国和英国的战略,在远离自己近海的海岸建设海外海军基地。但他形容这是“属于过去时代的战略”。中国最近旨在获得马尔代夫立足点的努力遭遇失败。

  拉竺称新德里更为关切中国在巴基斯坦扮演的角色,而非其在南亚进行的被称为旨在围堵印度的“珍珠链”基础设施建设。他说,中国作为巴基斯坦的主要武器供应商,应该在恢复备受塔利班组织袭扰的拥有核武器的巴基斯坦和平稳定中扮演更重要角色。印度的海军实力一直逊色于中国。目前中国海军的战斗舰船数量为印度的三倍,海军人员数量则为印度的五倍。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