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阿根廷在马岛再酿对峙随时可能爆军事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0日 10:05  荆楚网-楚天金报
英军“约克号”导弹驱逐舰。
英军“约克号”导弹驱逐舰。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图为:英国“约克”号导弹驱逐舰

  综合新华社、中新社电 英国和阿根廷就马尔维纳斯群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的主权争议近日升级。英国媒体报道,阿根廷日前宣布封锁航道后,英国“约克”号导弹驱逐舰17日晚已抵达马岛海域。两国目前在马岛海域处于紧张对峙状态,随时可能爆发军事冲突。

  地质和能源专家估计,马岛附近海域蕴藏着丰富的石油资源,储量可能高达600亿桶。不过,阿英两国一直未能就联合开采这一海域石油资源达成协议。英国政府最近单方面允许石油公司在马岛周围海域勘探和开采石油,引起阿政府的强烈抗议。

  根据阿总统克里斯蒂娜日前签署的法令,所有经过阿根廷本土港口前往马岛、南乔治王岛以及桑威奇岛的货轮和客轮都需要向阿政府事先申请,获得许可后才能前往这些位于南太平洋的岛屿。

  对此,英方派出“约克”号导弹驱逐舰保护石油公司的钻油作业。据英国媒体报道,除“约克”号外,海洋探测船“斯科特”号和大型补给油船“海浪统治者”号也即将抵达马岛海域,连同在该地区长期部署的巡逻船“克莱德”号,英方届时将有4艘舰艇部署该处。

  阿根廷副外长塔切蒂18日向阿众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通报了英国政府允许石油公司在马岛周围海域勘探和开采石油的最新情况。他说,通过谈判解决双边争端已成为国际社会奉行的共同准则,但英国政府在马岛问题上却拒绝和阿根廷谈判,同时无视联合国相关决议,不断在马岛及周围海域采取单边行动,侵犯了阿根廷对马岛的主权,造成两国关系恶化。

  塔切蒂说,阿根廷外长塔亚纳将于本月下旬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举行会晤,要求在联合国框架下阻止英国政府继续在马岛采取单边行动。

  马尔维纳斯群岛位于大西洋南端。因该群岛主权归属问题,阿根廷和英国之间于1982年爆发了长达74天的战争,最终阿根廷战败。战后,阿根廷一直没有放弃对马岛的主权要求,并希望与英国对话,谋求以和平方式解决马岛主权归属问题。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英国 阿根廷 对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