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陆专家:两岸有必要制定“不挑战对方”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9日 09:50  环球网

  环球网2月18日消息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刘国奋在《中国评论》月刊二月号发表专文《两岸签署和平协议前相关问题之探讨》,就两岸签署和平协议前应遵循的规则、须消除与建立的观念、需要注意尽可能避免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刘国奋在文章中提出了“不挑战对方”规则,即指两岸应了解对方的想法,体会对方的难处,不做对方所不愿看到的事。马英九上台后,大陆方面也能体会到台湾政治多元化的特点,在涉及两岸政治关系问题上采取和缓的说词,并在实际行动上有所表示。大陆方面不管是对“一个中国”内涵的表述,还是在两岸交流交往方面以及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等问题上,都能在尊重历史与现实的基础上多为台湾民众的感受与利益考虑。

  文章说,相反,台湾方面尤其是“台独”分子和一些民进党人士不断进行歪曲大陆的宣传,并不时地利用一切机会挑战大陆。从达赖访台与热比娅事件的反面教训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不挑战对方的规则对于积累两岸政治互信、达成两岸和平协议是不可或缺的。

  香港中评社有评论说,刘国奋关于大陆方面能体会到台湾难处及为台湾考虑属于事实。可举五个重大例子证之:一,大陆提出了“和平发展”概念,给两岸关系留下巨大的回旋空间;二,大陆以“九二共识”为两岸关系互信基础,避免了台湾的尴尬;三,大陆在有利台湾民生的国际空间逐步放松,迥异于过去。四,与台湾有外交关系的国家提出与大陆建交,大陆婉拒之。五,大陆在处理美国对台军售事件上,只打美国,不伤台湾。

  评论指出,马英九、国民党“执政”以来,因为有国共关系作为互信基础及沟通管道,对两岸遇到的问题能够及时沟通也化解了不少可能发生的冲突。对达赖访台与热比娅事件的处理,也证明了这一点。

  评论说,刘国奋提出的两岸制定不挑战对方的规则有如下好处:第一,这样做符合两岸关系现状是必经的过程。第二,构建两岸互信的基础就是要培养感情,培养感情首先就要尽可能避免冲突。第三,和平的重要定义之一就是不恶意挑战对方的规则,否则没有和平。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