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专家透视我军战略打击计划 巡航导弹覆盖亚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6日 12:49  军事世界
解放军CJ-10远程巡航导弹方队
解放军CJ-10远程巡航导弹方队

  兰·伊斯顿  原著

  江  月     编译

  编者按:国庆60周年阅兵仪式上,“长剑-10”巡航导弹的首度公开亮相引起了极大轰动。它的出现不仅标志着中国又填补了国防现代化领域的一个空白,更标志着人民解放军在朝向攻防兼备的信息化作战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而与此同时,中国在巡航导弹项目的突破性进展也引致了部分西方,尤其是美国媒体和研究机构新一轮的“中国威胁论”。美国2049项目研究所就在国庆阅兵后一周刊发了兰·伊斯顿研究员的一份报告,该报告通过猜测中国巡航导弹计划,声称中国不仅已经拥有了覆盖亚洲的打击能力,未来还将加速发展超音速、超远程隐身巡航导弹,以实现全球打击。本刊刊发此文,并非赞同其观点,亦非证实其内容,仅供有兴趣的读者参考。本文在编辑过程中有删节。

  在中国正在发展和已经部署的所有非对称武器或“撒手锏”中,可能没有哪一种能像迅速兴起的巡航导弹项目那样充满神秘色彩,并且很少出现在报道之中。这很大程度上要归因于中国巡航导弹项目周围笼罩着厚厚的迷雾和大量的流言。此外,与弹道导弹、潜艇项目不同,中国的巡航导弹已经非常成功地避开了国际媒体的“雷达屏幕”。

  到目前为止,无论在战术层面还是在战略层面,中国最新一代巡航导弹对于西太平洋及更远地区的安全来说,都具有非常巨大的冲击。与中国非常成功的弹道导弹系统相似,巡航导弹也可以进行离岸攻击,这对于防御一方来说是一种极大的技术挑战而且防御代价高昂。然而,与弹道导弹相异的是,巡航导弹能够从任何方向进行攻击,而且飞行高度非常低,这使得巡航导弹更加难以发现和防御。巡航导弹还拥有比弹道导弹更加精确的打击能力,而且建造成本更加便宜,因为其外形尺寸相对较小,能够从许多不同类型的作战平台发射,此外巡航导弹的隐蔽性和灵活性更高。

  不过,令这一特殊的中国巡航导弹项目闻名于世的真正原因,还是其历经了20多年的发展和测试。中国的巡航导弹已经以突破瓶颈的速度进入了生产和部署阶段。而且,似乎它的发展可能还开启了一些关键技术,而这些技术对中国极其重要的反舰弹道导弹项目也有着深远影响。

  中国巡航导弹:未知、神秘和流言

  有关中国攻陆巡航导弹(DH-10)的有效文献资料存在着非常大的不透明性。例如,最近原子国家航空航天信息中心(NASIC)的消息称,DH-10的发射方式、射程和部署都尚未确定。而在10月1日进行的国庆阅兵式上,DH-10巡航导弹也被称为“长剑-10”(CJ-10)。

  然而在2008年,美国国防部估测DH-10巡航导弹拥有2000公里以上的射程,并且指出解放军当时正在发展空基和陆基发射型。美国国防部出台最新的2009年度《中国军力报告》则评估称“到2008年4月,解放军已经拥有150-350枚DH-10陆基发射型巡航导弹”,射程超过1500公里。目前还不清楚,为什么美国国防部会在2009年改变对DH-10巡航导弹射程的评估,同时又没有对解放军武器库中空射型DH-10巡航导弹的数量做出评估。

  缺乏精确的评估意味着美国国防部对中国巡航导弹发展状况的了解,比对中国弹道导弹系统要少得多。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国防部的报告甚至也没有尝试对DH-10巡航导弹的空射型或可能存在的海基发射型的部署数量做出估计。

  五角大楼在对DH-10巡航导弹项目做出准确评估时所面临的困难,很可能源于该项目不同寻常的高度机密性,而且在现实生活中许多中国有关于巡航导弹项目的材料都受到了限制,从而部分导致了一场有关中国巡航导弹的“真假信息战”。这一点从中国互联网上大范围明显混淆DH-10攻陆巡航导弹项目和东风-11短程弹道导弹项目可以看出。

  在中国互联网的广泛报道中,DH-10巡航导弹是由中国航空航天科工集团(CASIC)第九研究院研发出来的一种武器系统。根据这些消息,DH-10巡航导弹的首席设计师是有着“中国巡航导弹之父”美誉的刘世全(音译)。

  然而,仔细阅读一篇中国媒体对刘世全的采访就会发现,他并不是“中国巡航导弹之父”,而是DF-11A型近程弹道导弹的主要设计者。与DF-11相比,DF-11A型近程弹道导弹的射程更远,精度更高。

  不过,尽管与此类似的许多事件和消息导致了外界对中国巡航导弹项目的混淆,但围绕在DH-10巡航导弹周边的流言和神秘面纱似乎变得越来越少。最近的发展动态和文章已经开始揭开这层神秘的面纱,而正是这层严密的神秘面纱在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一直让外界的研究者无法窥探到DH-10巡航导弹项目的真面目,特别是中国在巡航导弹方面的发展和部署。

  从HN到DH-10A

  在数年时间内保持着高度机密状态之后,解放军如今已经在10月1日举行的国庆60周年盛大阅兵式上向中国民众和全世界公开了DH-10巡航导弹。在此之前,从9月6日进行的阅兵预演开始,就不断有DH-10的照片出现在媒体和网络上。从这些照片可以看出,陆基发射型DH-10巡航导弹采取三联发射装置,由公路机动型运输车搭载。北京这种主动展示DH-10巡航导弹的举动也表明,中国对DH-10攻陆巡航导弹项目拥有非常强的自信,因为这是中国有史以来第一次公开展示自己的巡航导弹打击地面目标的能力。

  近期的报道也进一步说明了DH-10巡航导弹的发展和部署。据报道,DH-10导弹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第三研究院研制,该部门于1961年在北京组建,包括1.3万名员工,其中有6000名技术人员。据估计,2007年,第三研究院总资产达25亿美元。

  DH-10由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研发的HN远程巡航导弹发展而来。第三研究院将该款导弹发展为HN-1导弹,后又发展为HN-2导弹。HN-2导弹就是现在广为人知的DH-10导弹,在研制过程中融合了美国及俄罗斯的导弹技术。DH-10导弹可能主要以美国“战斧”导弹技术为基础。

  除逆向研究美国导弹技术之外,中国的DH-10巡航导弹还受益于一种俄罗斯导弹上使用的发动机。上世纪90年代,中国曾从乌克兰采购了由俄罗斯彩虹设计局研发的Kh-55巡航导弹。据称,DH-10巡航导弹的研制也借鉴了这种导弹所采用的技术。

  众所周知,HN-2导弹的升级型导弹HN-3或DH-10A导弹已于5年前成功进行试射。据称,DH-10A巡航导弹的圆概率误差不到10米,采用惯性导航系统、GPS以及地形匹配(TERCOM)联合制导。该型导弹已实现批量生产,且已列装至解放军第二炮兵部队。

  有消息称,最新一代DH-10A已经部署到了中国的轰-6K轰炸机上,轰-6K轰炸机翼下有六个挂点,可以携带大型空对地导弹。互联网上有无法确认真假的图片显示轰-6K轰炸机携带的导弹基本与“战斧”导弹大小基本相同,导弹鼻锥体与“战斧”BlockIV型导弹类似,使其更具隐蔽性。

  根据美国《原子能科学家公报》杂志的一份报告显示,至少有20架轰-6轰炸机已经过改造,可以执行核攻击任务,且约有15枚空射DH-10巡航导弹配备有战术核弹头。然而这种说法却颇有争议,因为这可能表明第二炮兵向中国空军转移了一项核攻击任务,而此前限于组织和后期原因,中国空军仅执行战术、非核任务。一名该方面专家指出,虽然DH-10具备核能力,但认为其现阶段已经装备核弹并不正确。人们普遍认为多数DH-10仅装备有常规高爆炸药。

  轰-6轰炸机也可搭载YJ-62空射反舰巡航导弹,但射程有限,仅为200公里左右。据称,第三研究院已经研究和改进了大量与DH-10一样,旨在攻击美国航母的改进型反舰导弹,其中一些可能为空射型。

  中国似乎故意将DH-10这些导弹定位在内陆深处,以避免它们被发现和反击。这些DH-10导弹的目标是冲绳、台湾地区、东南亚和南海。由S300-PMU1和PMU-2地对空导弹组成的防空网络可保护这些珍贵的巡航导弹免受美国或台湾地区武装力量的攻击,而且它们部署的位置在内陆,这也使它们很难被侦察、跟踪和定位。

  生产加速度

  目前,中国已决定优先发展DH-10项目,并且为促进该项目的发展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如今,很多迹象表明,航天科工集团三院已经加快了其DH-10A导弹的制造,而且导弹生产线的规模也迅速扩大,以便适应中国下一代巡航导弹的发展。据一位前美国国防情报局官员透露,DH-10A项目是对区域安全的一项“极大威胁”。他指出,尽管美国在研发众多防御系统应对中国的巡航导弹,但是中国导弹的建造规模“可能意味着他们未来可以压制我们的防御系统”。

  该官员还表示,从许多方面来看,受巡航导弹多功能特性的影响,在任何台海冲突想定中,巡航导弹所形成的威胁都要大于短程弹道导弹。中国的巡航导弹可由混合型移动平台发射,而且还能围绕该岛的山脉飞行以便击中台湾东部沿海的重要目标,例如花莲空军基地(该基地存放着台空军大部分先进战机)内通往地下飞机棚的大门等。鉴于台湾地区的多山地形以及弹道的固有限制,解放军的大型短程弹道导弹很难击中诸如此类的重要目标。他还表示,具备亚音速巡航及超音速末段飞行能力的隐身巡航导弹可能会成为台湾地区防御基础结构所面临的最大挑战,而这可能正是“长剑-10A”之后下一代导弹的精确目标。

  中国超音速巡航导弹的全球打击

  中国可能正在研发下一代巡航导弹——HN-2000。据报道,这种导弹将配备毫米波雷达、红外成像、激光雷达、合成孔径雷达(SAR)和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精度达1-3米。该款导弹还将采用最新的隐身技术,并具备超音速终端飞行阶段,预计射程达4000公里。

  有研究文章已向世人展示了未来中国巡航导弹的发展方向,并强调了在中国战略构想中巡航导弹的重要性。有一篇此类文章探讨了“超远射程”和打击距离为5000-8000公里的洲际巡航导弹的可能。这篇文章还对利用带超音速弹道末段的远程巡航导弹攻击美国航母也很感兴趣,文章还讨论了应如何击破美国防空系统。

  还有文章研究了美国的通用航空飞行器项目(CAV),并寻求结合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技术研制能够执行反舰及全球打击任务的“超远程巡航导弹”。虽然美国海军很关注中国的反舰弹道导弹计划,但却很少注意巡航导弹技术在反舰弹道导弹项目中的作用,还忽视了中国发展诸如HN-2000远程巡航导弹旨在打击航母的事实。

  中国很可能已经研发了可执行反舰任务的空射或潜射型DH-10A导弹。而且,如果未来DH-10A超音速巡航导弹部署到攻击核潜艇上,那么中国将能够有能力攻击远至关岛的安德森空军基地和夏威夷的史密斯兵营——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总部驻地——等重要战略目标。

  1000枚巡航导弹覆盖西太平洋

  由中国快速研发和制造巡航导弹产生的影响,必将会使西太平洋地区的安全专家和战略决策者大为吃惊。台湾在这一点上感受仍然颇为深刻,有人认为这种情况会使地区安全专家担心“台湾可能会面对世界任何国家而言都极为棘手的攻陆巡航导弹威胁。”

  因此,台湾地区继续从美国购买“爱国者”导弹,并致力于自主研发公路机动“天弓-3”防空导弹(数量未知),以弥补固定的“天弓-2”防空导弹的不足。与美国“爱国者”导弹系统一样,这些导弹将用来有效防御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然而,由于台湾可部署的高性能防空导弹数量有限,所以一旦发生冲突,台湾地区领导人将被迫权衡对人口密集区、关键雷达设施、空军基地、海军基地以及指挥和控制设备的防御优先性。预计,在首轮攻击的数小时内,台湾的防御能力将受到灾难性的打击。

  对美国而言,中国部署巡航导弹意味着其从关岛至南中国海的军事行动将受到中国巡航导弹的威胁,因为中国精确远程打击能力具有极强优势,可穿过美国空防网络系统。除中国之外,美军还将受到来自伊朗、缅甸和朝鲜等国巡航导弹的威胁。

  展望未来,一旦台海地区突发冲突,中国的DH-10A及其发展型号就能够对美军航母都成实质性威胁。因此,中国有可能在近期与中期部署远程反舰弹道导弹(ASBM)和反舰巡航导弹(ASCM)。

  因此,美国导弹防御局便开始投资研发“网络中心机载防御单元”(NCADE)系统。如果该项目取得成功,那么就有可能将AIM-120空对空导弹与“标准-3”导弹的机动拦截器相结合,进而利用包括战机及无人机在内的各种平台,发射成本较为低廉的弹道和巡航导弹。

  然而,中国研制导弹系统的速度太快(通过DH-10A导弹项目就可看得出),美国及其亚太地区同盟国对付起来并非易事。中国将在2015年之前部署超过1000枚DH-10A导弹的情景并不难想象。

  在未来几年内,中国将不断加快攻陆巡航导弹和反舰巡航导弹的生产、部署速度,而台湾地区、美国及其地区盟国也会努力应对由此产生的“威胁”。在这种情况下,巡航导弹与反巡航导弹之间也许会展开激烈竞赛。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巡航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