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塔利班抵抗驻阿联军力度升级战事日趋激烈(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6日 08:02  新华网
驻阿美军与塔利班武装对射
驻阿美军与塔利班武装对射

  新华网喀布尔2月15日电 综述:阿富汗“共同行动”战事趋于激烈

  新华社记者张宁 王岩

  北约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和阿军警在阿南部赫尔曼德省马尔贾地区发起的代号为“共同行动”的联合军事行动15日进入第三天,塔利班抵抗升级,战事日趋激烈,平民伤亡增多。

  滞留马尔贾城内的多位居民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15日马尔贾激战升级,枪声和爆炸声不断,居民关门闭户,不敢出门。

  北约部队说,15日起,塔利班武装人员开始发起猛烈抵抗,联军在马尔贾多处地点遭遇狙击手袭击。另外,熟悉地形的塔利班部队采取打了就跑的战术,使联军无法锁定目标实施打击。此外,大量尚未清除的地雷、路边炸弹和简易爆炸装置仍然威胁着联军的安全,在联军作战部队和塔利班武装人员激烈交火的同时,工兵部队继续实施排雷作业。

  14日,联军“高度机动火炮火箭系统”在马尔贾附近地区试图攻击一处塔利班武装人员目标时,两枚火箭弹偏离目标300米,误中一处民房,造成12名平民死亡。北约和美国驻阿部队最高指挥官麦克里斯特尔已就误伤平民事件向阿总统卡尔扎伊正式道歉,要求部队停止使用该火炮火箭系统,对误伤事件展开调查。但平民伤亡逐渐增多可能对整个“共同行动”产生不利影响。

  按北约的战前计划,“共同行动”分“造势”、“清剿”和“重建”三阶段。其中,最重要的步骤是在马尔贾地区恢复中央政府管治、开展经济建设、终止毒品种植与生产,从而断绝塔利班在这一地区的财政基础,铲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

  然而,这一战略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当地民众支持。一旦民众伤亡逐渐增多,可能产生不利于联军的民意导向,一些民众甚至不排除拿起武器加入塔利班一方作战的可能。

  现阶段,尚有相当数量的平民留在马尔贾城中。他们未在战事打响前撤离的原因包括家庭成员众多、缺少路费以及担心财产安全等。这些滞留城内的居民即使不被塔利班当作“人肉盾牌”,在交火中遭误伤的几率也相当高。这可能成为联军对塔利班加强攻势的最大障碍。

  阿富汗政府方面对“共同行动”进展持一定程度的乐观态度。阿内政部长阿特马尔15日在赫尔曼德省省会拉什卡尔加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联军已控制马尔贾城多数街区,消灭了藏身在这些地点的塔利班人员。”阿国防部长瓦尔达克在同一新闻发布会上呼吁马尔贾地区塔利班武装人员放下武器,加入与政府实现和解的进程。

  眼下还没有15日联军和塔利班双方的伤亡数据。阿富汗政府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联军共打死27名塔利班武装人员,联军方面有2人死亡。而塔利班14日声称,已打死外国和阿富汗军人20多人。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塔利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