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不顾美国反对坚持向俄售军舰 俄方态度低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5日 10:19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资料图:法国海军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
资料图:法国海军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

  本报特约记者 岳明

  2月8日,法国国防部军备司国际事务负责人雅克·德拉瑞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总统萨科齐已批准向俄出售“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此消息公布后,美国、格鲁吉亚、乌克兰以及部分波罗的海国家,都表示不满,但法国不为所动。

  美防长访法反对卖军舰

  据俄《观点报》10日报道,德拉瑞吉说两国将在3月份达成最后协议。他还透露,法国正在考虑俄方增购3艘“西北风”两栖攻击舰的提议。但俄部分媒体称俄将购买“西北风”的生产许可证,引进该舰的核心技术,然后在老牌军舰生产企业——北方机械制造厂建造。《俄罗斯之声》网站文章认为,法国作为北约重要国家同意了与莫斯科的军事合作,而且该合作涉及许多核心技术,这充分说明法国已经真正摆脱了冷战思维。

  法国的北约伙伴对该交易十分不满,其中以美国为甚。2月8日,美防长罗伯特·盖茨在巴黎与法国总统萨科齐会谈。盖茨向萨科齐表达了美国对法国向俄罗斯出售战舰的不满,而萨科齐说,“如果你不像对待伙伴那样对待俄罗斯,你就别指望俄罗斯真正成为伙伴。”盖茨在与法国国防部长莫兰会谈时也表达了同样的不满,但莫兰说,在许多如打击索马里海盗和欧盟在乍得的维和行动中,“俄罗斯的参与至关重要”。与美国一样对该交易不满的还有格鲁吉亚、乌克兰和一些波罗的海国家。格鲁吉亚防长格里高尔·瓦沙泽表示,“西北风”战舰进入俄军序列之后,俄军侵略格鲁吉亚的时间将从几天缩短到几小时。波罗的海国家则认为,俄罗斯很可能将买来的战舰部署于波罗的海,这将改变地区力量平衡;乌克兰则认为“西北风”将被部署于黑海,这会威胁到乌克兰的安全。

  俄方态度还很低调

  俄媒体评论认为,法国希望向俄罗斯出售战舰是受经济利益驱使。因为一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价值约4.33亿欧元,对于深陷经济危机困境的法国军火企业来说,这是相当诱人的一块蛋糕。不过,在合同的具体操作上,法国方面也有所保留。比如,该战舰将不包括一些攻击型武器;五角大楼专家也称,考虑到兼容问题,俄方不会在舰上大量保留西方的电子系统。

  与上述各种表态不同,俄官方对这笔军舰交易要低调许多。俄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表示,俄方尚未就从法国购买战舰作最后表态。对此,俄媒体解释称,这是俄方为了平息内外压力故意释放的烟雾弹。目前,俄罗斯国内和国外反对购买“西北风”的声音都很强。国内方面,“北方机械制造厂”代表称,他们完全可以自行生产“西北风”这样的战舰,没必要从国外买;在国际方面,与美国就《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协议》正在进行谈判,与北约也正在恢复对话。莫斯科不希望一些不利因素影响到这两个进程,因此在这笔军售上保持低调。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法国 军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