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在研新卫星可搜集中巴通信及导弹试验情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5日 09:44  环球时报
资料图:印度航天科技人员正在对卫星进行检查
资料图:印度航天科技人员正在对卫星进行检查

资料图:印度展示国产雷达
资料图:印度展示国产雷达

  据印度《加尔各答新闻网》10日报道,为加强印巴和印中边界的情报收集能力,印度正在发展新型情报收集卫星,同时将在边界地区建设庞大的情报侦察网。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印度称发展信号情报收集系统主要针对边界地区,但是由于卫星具有不受领空限制的特点,该系统完全能够侦察很多国家纵深的电子信号情报,大大提高印军战略侦察能力。

  该报道称,一名顶尖的印度科学家9日透露,印度打算发展基于网络的专用通信情报收集卫星,以便监听这一地区的无线电通话和间谍活动。报道援引印度国防研究发展组织的下属组织、国防电子研究实验室专家的话说,“我们正在设计发展一种安装智能传感器的航天器,它可以越过边界收集对方的通信情报。”它将在2014年前发射到大约500千米高的近地轨道。据透露,它携带的电子传感器的功能要比印度现有的遥感卫星更为强大。

  报道还说,与印度以前发射的成像侦察遥感卫星不同,这种卫星依靠庞大、灵敏的天线截收地面无线电通信装置发射出的无线电信号,并进行初步处理和存储,当卫星运行到印度上空时将数据传回地面,最后由地面对侦收的通信信号进行分析,提取有用信息,功能类似美国的“大酒瓶”侦察卫星。当时美国这种卫星曾经能够侦听到苏联陆军坦克之间的无线电对话,以及别国领导人的手机通信,甚至能够侦听架空有线电话通信。此外,这类侦察卫星通常也可用来侦察敌方的雷达参数和导弹试验的遥测参数,甚至通过截获舰艇发出的无线电信号对航母编队进行定位。不过由于卫星轨道高度较低,所以印度要想保持持续的检测侦察能力,必须定期发射卫星替换。

  除了发展空间信号收集系统外,印度还计划在边界地区部署地基情报收集传感器。印度《卡拉拉新闻网》称,印度正在边界地区布设的网络化电子战传感器,用于监视印度边界山区和沙漠地区的电子信号。据称,电子战传感器将安装到面向巴基斯坦、尼泊尔和中国的山区和东北方向,以跟踪边界地区的部队或者车辆调动。除了这些被动监听传感器外,印度还将在边界完善建设雷达网。报道称,代号“远见”的雷达将从今年12月开始安装在边界的山顶上。这些系统全部都由印度自行研制的。

  分析人士认为,印度一系列措施无疑将增强针对中巴等国的信号情报收集能力,但却不仅限于中巴等边境国家。如果仅仅用于侦察边界地区的信号,完全没有必要发展卫星。实际上由于卫星能够不受领空限制,跨越国界收集别国纵深的信号情报。不仅对中巴的情报安全构成威胁,甚至完全可以收集美俄等远离印度的国家的电子信号,这无疑将大大提高印度的战略信号情报收集能力。

  另据法新社10日报道,一名印度军方高级科学家透露,印度将在年内进行射程达5000公里的“烈火-5”远程核导弹的首次试射。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卫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