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疆军区边防军人除夕巡逻用北斗手持机发短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4日 07:18  解放军报
资料图:边防军人骑马巡逻在边防线上。朱光信 摄
资料图:边防军人骑马巡逻在边防线上。朱光信 摄

  本报记者孙兴维2月13日在新疆军区霍尔果斯边防连报道——

  雪花纷飞,灯笼高挂。中哈边境新疆军区霍尔果斯边防连,沉浸在节日的喜庆气氛中。

  大年三十中午,连长牛旭东带领巡逻小分队顶着风雪,踏上漫漫巡逻路。

  前不久,60年一遇的大雪袭击边防。今天,寒风裹挟着雪花,扑到脸上宛如刀割,官兵们的护鼻套上很快结满了冰霜,防寒鞋踩得冰雪“吱吱”作响。

  走出1公里,战士李怀富用“北斗一号”手持用户机给上级发送短信:“我们已到北卡子,经过10分钟观察,无异常。”班长王清华告诉记者,官兵巡逻一趟下来,至少要发8条以上短信。

  “注意,前方有情况,迅速分散潜伏!”牛连长突然下达命令。

  “卧倒,占领有利地形,出枪,瞄准!”战士们迅速卧倒于雪地,潜伏观察,耳边寒风呼啸,飞雪弥漫视野。

  原来,这是牛连长在巡逻途中给大家临时出的一个“情况”。“节日放假,警惕性应该更高,刚才战士们处置及时得当。”牛连长站起身来,拍打着身上的积雪对记者说。

  这时,记者的手机响了。“爸爸,祝你和叔叔们在边防过节好……”千里之外,传来儿子稚嫩的声音。

  班长王清华告诉记者:“我们牛连长快要当爸爸啦,嫂子怀孕8个月了,一个人在老家过春节……”

  “守边防难顾家,战士们也一样。王班长是独生子,当兵8年只在家过了一个春节。”牛连长接过话茬。

  3个小时后,小分队进入一个风口。一阵大风袭来,雪片劈头盖脑打来,50米路程,艰难地走了10分钟。牛连长走在队伍最前面,并叮嘱后面的战士跟紧。艰难跋涉半个小时,巡逻小分队终于走出风口。这时,记者的防寒鞋里已灌满了雪,许多战士的迷彩裤脚也结成了冰疙瘩。

  5个小时过去了,天色擦黑,在中哈边境第324号界碑前,官兵们整齐列队,向界碑敬庄严的军礼。

  此时,远处依稀传来鞭炮声……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新疆军区 边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