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朗国产首款隐形战机很可能系无人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1日 11:06  人民网
资料图:伊朗阅兵式上展示的国产无人机
资料图:伊朗阅兵式上展示的国产无人机

  今年2月11日是伊朗伊斯兰革命31周年,伊朗官方近日高调宣布投产多种“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国产先进武器”,包括“新型隐形战机”、无人机以及战术导弹等。以色列媒体称,这是伊朗人向西方显示已经做好军事准备,来应对可能发生的军事打击。

  伊朗隐形飞机真是战斗机?

  据伊朗法尔斯通讯社7日报道,伊朗空军副司令阿齐兹·纳西扎德称,伊朗已成功试飞能躲避雷达探测的“比目鱼(Manta Ray)”飞机,这是伊朗第一种能躲避雷达探测的国产飞机。他说,缘自比目鱼外形的机身设计和所采用的制造材料,使该机具有躲避雷达探测的能力。

  对伊朗高调宣示其第一种能躲避雷达的飞机试飞成功,国内许多媒体纷纷报道说是伊朗试飞隐形战斗机。这很容易让人误认为伊朗试飞的是能隐身的新型有人驾驶战机。果真如此的话,的确意味着伊朗的军事航空能力有“大跃进”。因为伊朗自行研发的战斗机为“雷电”,伊朗国家电视台在2004年7月首次展示了“雷电”战斗机的原型机,伊朗军方直到2006年9月才在演习中展示第一代“雷电”战斗机,并宣布该机已在2005年正式服役。按照计划,在第四代或第五代“雷电”才会使用隐形技术。在短短4年多时间,能实现从第一代到第四、五代的跃进,的确不易。

  然而,问题是纳西扎德所说的“比目鱼”真的是有人驾驶战斗机吗?包括伊朗国家电视台以及半官方的法尔斯通讯社,对该型飞机都语焉不详,所用英文单词为“aircraft”(不分有人还是无人,很中性化的“飞行器”),至于飞机的性能参数,更只字未提。纳西扎德没说“比目鱼”是何时试飞的,但法尔斯通讯社在该报道末尾说,伊朗去年6月成功试飞一架“国产隐形无人驾驶飞机”。再看法新社、合众国际社和以色列《国土报》等西方媒体对伊朗“比目鱼”试飞的报道,所用都是“stealth drone(隐形无人机)”,而在几天前俄罗斯第四代战斗机T-50试飞时,西方媒体所用的则是“stealth fighter(隐形战斗机)”。

  2月8日,伊朗国防部长艾哈迈德·瓦希迪为两条“先进无人机”生产线剪彩,法尔斯通讯社称这两款无人机能够“持久进行精密探测和监视功能,甚至能携带武器攻击地面目标”。综合西方媒体以及法尔斯通讯社的报道,可以认为伊朗的无人机生产的确取得不俗成绩,但“比目鱼”为有人驾驶隐形战斗机的可能性,实在微乎其微。

  加速生产导弹对抗“突袭”

  伊朗防长瓦希迪6日宣布,开设两家新的导弹生产厂。伊朗国家电视台的报道称,新开设的两家工厂将制造代号为“腾飞(Qaem)”的地空导弹和代号为“旋风-5”(Toofan 5)的反坦克导弹,称它们会有效提升伊朗军队“抵抗背信弃义的突然袭击的能力”。从伊朗国家电视台公布的画面看,“腾飞”几乎是中国“红旗-7”近程防空导弹的翻版,它可拦截攻击机、直升机甚至巡航导弹等目标。专家揣测它可能是为了加强伊朗低空防御能力,因为伊朗从俄罗斯购买的29个营的“道尔-M1”地空导弹数量明显不足。

  至于“旋风-5”反坦克导弹,国内媒体多数报道将其译为“暴风面对面”(surface to surface)导弹,这种译法会让人认为是一种地对地导弹,就像此前伊朗展示的“流星”或“泥石”等中程弹道导弹。其实,这是一款反坦克导弹,西方专家把它看作是美国“陶”式反坦克导弹的山寨版。伊朗军工业早在2000年便推出多款“山寨陶”版的“旋风”系列导弹,“旋风-5”应算作是第三代。该导弹最大射程5000米,具有较强的抗干扰能力,可克服战场上烟、雾、火光和背景的干扰。最有意思的是,伊朗人居然把“旋风-5”导弹的广告画面,描绘成一举摧毁美军M1A2主战坦克,让“陶”式导弹的“老东家”(指美国)吃了大亏。

  美专家称伊军是“松散武装”

  对伊朗连续高调展示其国防领域的新成就,8日的以色列《国土报》分析认为,伊朗此举是向西方显示,伊朗人已经做好了军事准备,来应对美国或以色列等国可能发起的突然袭击。

  位于华盛顿的智库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专家安东尼·考茨曼在该机构网站撰文称,伊朗武装力量“展示武士肌肉”的效果并不明显,“这只能向美国和以色列暴露伊朗的防御弱点”。他认为60多万伊朗军队其实是“松散的武装”,那些新式武器不会像伊朗自己说的那样神奇。考茨曼认为,伊朗武装力量存在“数量有余,精锐不足”的弊端,伊朗的军事体系包括正规军、革命卫队和准军事部队,正规军和革命卫队都有各自独立的陆、海、空三大军种,两者直到1989年7月才组成松散的联合。但从过去两年伊朗举行的演习来看,正规军和革命卫队相互缺乏沟通和配合,就连现代化战争最基本的“立体作战”模式也没有体现出来。一旦伊朗与美国(以色列)发生大规模冲突,这种缺陷将是致命的。

  考茨曼特别关注伊朗空军的情况,在他的眼里,这是伊朗赖以自保的主要屏障。考茨曼援引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的数据称,伊朗空军和革命卫队的空军能出动的战斗机数量,不超过260架,其中1979年前购自美国的战机仍承担着最重要的战备任务。这些机龄超过30年的飞机普遍“器官老化”,伊朗最心爱的F-14“雄猫”战斗机因美国断绝一切零件供应,而伤透脑筋。如今伊朗拥有50多架F-14机身,但只能维持一个F-14战斗机中队(约12架)升空作战。至于伊朗革命卫队的空中力量,考茨曼则说可以忽略不计,因为其80多架飞机都是来自俄罗斯、东欧国家的二手货,如米格-21、苏-20/22战机等,早在20多年前就是过时的。如果遇到美以空军,伊朗的空中力量真的不堪一击。(罗山爱 赵刚,来源:来源:中青在线)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伊朗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