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拟强化安达曼群岛军力防中国在印度洋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1日 09:14  环球时报
安达曼群岛地理位置示意图
安达曼群岛地理位置示意图

印度军方计划提升印度洋东部安达曼-尼科巴群岛的军事力量。资料图:印度苏-30MKI战机
印度军方计划提升印度洋东部安达曼 - 尼科巴群岛的军事力量。资料图:印度苏-30MKI战机

  据台湾“中央社”2月10日报道,据报道,印度军方计划提升印度洋东部安达曼 - 尼科巴群岛的军事力量。印度防务官员说,这是为了因应中国在印度洋军力的扩大。

  安达曼 - 尼科巴群岛位于南亚次大陆的东南、孟加拉湾的南部。群岛由572个大小岛屿组成,有人居住的岛屿仅有36个,距离印尼不到100公里,世界著名的马六甲海峡就坐落在群岛以东不远处,恰如卡住海峡的两道天然闸门,是国际航空及海运的战略要冲。

  2001年,印度在当地建立联合军事指挥部。印度空军最近把多功能的苏- 30MKI战斗机部署到群岛上。群岛两个空军机场将被改造成全天候机场,供战斗机使用。群岛还有各种中,短程的雷达,监控中国在缅甸可可岛上的基地。

  报道说,印度政府在安达曼 - 尼科巴群岛加强军事力量,是为了对付印尼亚齐岛上的伊斯兰分离运动和美国海军的核潜艇。不过,日本东京三菱研究所的军事问题专家平岗升不同意上述评论。平岗升说,印度的新行动是针对中国,因为美国的海军力量印度无法抗衡。从印度的具体部署来看,也不像是对付恐怖组织或者海盗。此外,印度洋上的最大变化就是中国海军力量的增强。

  香港的独立军事评论员马鼎盛说,印度媒体把最新军事部署解释为针对恐怖组织,这是为了占领道德高地。现在的世界,反恐是多数人支持。印度反恐用不着增加这么多兵力。安达曼群岛并没有很多海盗,真要反海盗,也应该增加海军,而不是大建空军基地。

  但美国乔治亚州大学的南亚安全专家拉希德 - 纳伊姆表示:“我不认为,印度这次扩充东印度洋军事力,是针对某个国家,或针对某一件事情。这是印度全盘扩大安全防卫计划的一部分。“纳伊姆博士并不同意印度会利用安达曼群岛向南海发展。他认为,印度海军的能力目前还达不到南海。要能在印度洋充分展示实力,新德里就很满意。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中国 军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